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最近走在路上你可能會發現越來越多人戴著無線耳機,除了最常見的 AirPods 外也開始有各種不同的品牌樣式。真無線耳機 TWS ( True Wireless Stereo ) 除了輕巧方便外,戴上它更有一種走在時尚尖端的不凡感。這代表著一個新潮流的興起,而背後的商機更是充滿著無限想像。

今天這篇文章將會帶你了解以下幾件事:

  1. TWS 的市場概況及成長空間
  2. 台灣的相關個股有誰能受惠?
  3. TWS 未來的應用場景及終極想像

自從 Apple 在 2016 年底推出 AirPods 以來,真無線耳機( 以下稱 TWS ) 就漸漸融入了我們的生活中,從一開始的不習慣到現在的普及被接受,再加上近來藍牙技術 5.0 的發展、傳輸量、速度及距離的大幅提升,以及越來越多手機都取消了 3.5mm 耳機接孔,造就了 TWS 的需求不斷增加。

而 AirPods 的成功,也吸引了各大廠商如 Sony、華為、小米、甚至 Amazon 都進軍搶攻這個充滿想像空間的市場。根據 Pew Research Center 研究,目前 TWD 存量約 3 億台,全球智能手機存量約為 50 億台,以此計算 TWS 目前滲透率僅約 6%。此外, TWS 由於較容易丟失,因此未來出貨量更有可能比智能手機的每年 14 億部更多,以 TWS 目前年出貨量不到 1 億組來看,未來還有非常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Data Source: KGI
AirPods 仍稱霸著 TWS 市場,但競爭也越來越激烈

雖然 AirPods 建立了難以被取代的品牌價值,但由於 TWS 的商機實在過於龐大,除了專業耳機廠,各大手機品牌華為、小米等也都開始搶攻此市場,並用各種如生物辨識、低價策略等招式搶佔不同客群,瓜分市佔率。越來越多競爭者進入這個充滿夢想的市場,然目前除了AirPods 外其餘品牌的客戶忠誠度並不高,所以可預見未來幾年 Apple 市佔率隨市場擴大(分母變大)持續下滑,但依然能穩坐龍頭,而其餘廠商則是會相互廝殺的更激烈。

Data Source: Counterpoint Research
 
 
Data Source: KGI、公司官網、自行整理

 

TWS 的浪潮下,台廠有誰能受惠?

下圖為 AirPods 的拆解圖,可看到他體積雖然很小但製程卻非常精密複雜,而且因力求輕巧易攜帶,許多零件都需要客製化設計。以下將介紹台股中 TWS 的主要供應商,並分析有沒有哪些個股有特別強勁的潛在成長力。

Data Source: iFixit
 
 
 
Data Source: 自行整理

 

以下四種元件是我認為未來會跟隨 TWS 快速成長,甚至有望高出 TWS 的成長幅度,並且產業進入門檻較高的類別。

 

晶片

受 TWS 體積狹小的限制,IC 設計廠必須有強力的晶片整合能力,將藍芽、MCU、電源、音效晶片等各類單晶片有效整合。目前還是以美國的高通 ( Qualcomm )、博通 ( Broadcom ) 主宰著此市場。而台廠相關的概念股則有聯發科(2454)瑞昱(2379)新唐(4919)原相(3227)笙科(5272)盛群(6202)宏觀(6568)、絡達。

其中瑞昱在此領域技術較深厚,目前已打入小米、華為等大廠的供應鏈,在非蘋陣營佔有一席之地。瑞昱 2019 上半年每股即賺了 6.35 元,稅後淨利年增率高達 75%,目前本益比約 14 –16 倍,未來如果能持續擴展 TWS 業務那麼成長將十分可期,則目前的股價也不算貴。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深入追蹤研究。

但要注意的是目前越來越多晶片供應商爭相投入此領域,使 TWS 晶片的 ASP 在 2019 Q3 跌價超過 20% ,目前價格已快速跌落至 1.5 美元左右的水位。可想見未來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並可能形成寡占市場。

 

MEMS 麥克風

微機電系統(MEMS)麥克風為 TWS 必備零件,但因為設計及製造複雜而且以往應用不多,因此國內一直沒有很多廠商在做,也很少有人做得起來。國外大廠有 AAC、歌爾股份;而國內較具代表性的廠商有鈺太(6679),他以往主要是專攻 NB 市場,最近則因搭上 TWS 熱潮營運開始突飛猛進,但目前股價已有一段漲幅且本益比也來到 30 多倍,並不算便宜。

較值得注意的還有持有鈺太 2.91% 股權的大股東加高(8182) ,除了能認列鈺太的利益外,更重要的是他還是鈺太 MEMS 麥克風的組裝廠,因此也搭上了 TWS 的熱潮。此外,加高(8182)的本業石英元件在即將來臨的 5G 時代也可能被大量採用,未來營運成長十分可期。加高目前本益比約 13 倍左右,評價也不算太高。

 

鋰電池

TWS 分為耳機和充電盒,一組就需要使用至少 3 顆電池,對比以往有線耳機不需使用電池的情況,是一個需求量從完全沒有到超級大爆發的結構性改變,為符合 TWS 的特性,電池的生產需要客製化,如針狀、鈕扣型的電芯。在縮小體積時同時還要考慮續電能力,製程非常精密困難,能做的廠商也不多。因此我認為 TWS 電池將是近幾年一個爆發成長的產業。目前國外大廠有中國的欣旺達、紫建電子、德國的 VARTA 等。

興能高(6558) 則是國內少數專注在客製化中小型鋰電池的公司,且手握關鍵技術, TWS 已佔 60% 的營收比例,這讓他從去年掛牌後一路飆漲了一倍以上。然目前本益比約 25 倍,股價並不算便宜。但如果他能持續搶佔這個爆發性的大市場,並打入更多大廠的供應鏈,那麼還是十分值得關注研究。

 

低功率 VCSEL 感測元件

隨著越來越多 TWS 加入自動感測、AI 語音助理等功能,低功率 VCSEL 從以往的乏人問津搖身變為市場新寵。根據 DIGTIMES 統計,一組 TWS 約需使用 4 顆低功率 VCSEL 元件,且使用量有望再隨 TWS 功能更加多元而增加,是個有望較 TWS 出貨量高出 4 倍的潛力產業。

目前相關概念股以光環(3234)、AirPods 獨家供應商華立捷(3688) 為主,兩間公司都極力在發展並找尋合作對象,投資人可持續關心他們的資本支出、公司策略及出貨狀況,來決定他們的投資價值。

除了上述四種類別外,還有很多相關概念股,如揚聲器的美律(2439)致伸(4915),組裝代工廠英業達(2356),軟板廠耀華(2367) 等也都有搭上 TWS 的熱潮,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再深入研究!

 

TWS 未來的終極想像:下一個主流穿戴式終端電子產品

未來的 TWS 除了更輕、續電力更強、音質高好外,還有產家目前在嘗試的功能方向,如主動降噪、AI 語音助理、骨聲紋辨識、健康監測、電子支付甚至音樂的雲端串流等。

講到這,我們先回顧一下Apple Watch:

Apple watch 於 2015 年推出,揭示了新穿戴裝置的可能,過去這 5 年,各類型的智慧手表逐年推出,在尚未能完美的解決電池續航力的前提下,智慧型手環成了中期的替代品,整個產業在最近 5 年來呈現高速成長,也造就了許多公司股價的上漲,而接棒的就是 TWS。

TWS 的出現,代表了下一個 10 年新穿戴式產品的方向。透過將運算單元放進耳機,配合上耳機天然的語音互動能力,大大強化了耳機做為智能終端的可能性,因此,未來的耳機只會更智能、更多元連接、更強的終端(edge) 運算能力,當然,還要更省電,在這個想像下,耳機從一個買一副戴 5 年的耐久性消費財,轉變為像智慧手機一樣會每年換代的產品(AirPod 已出到第 2 代),一代比一代新,一代比一代更強的現象會變成常態,推使著消費者一年一年的消費,如此一來,耳機也變為消費型電子產品之一,未來的需求以及可能的相關營業額,預期將呈現倍數成長,這是 TWS 對我們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商業判讀。

想像一下帶著無線耳機,在最自然、輕鬆的狀態下以語音下達命令給 AI 助理,然後 TWS 再將指令傳達給智能音箱,最後由智能音箱控制家中的智能家電,達到最輕鬆、最不耗力、不用特別走去音箱旁大聲下達命令的真正的萬物互聯的境界。智能居家將會改變未來我們的生活型態,而 TWS、智能音箱的問世將是下個世代不可或缺的主角。

今天關於 TWS 的研究大概就到這邊,不過既然都提到智能音箱了,所以下一篇文章將會研究物聯網時代的另一位主角:智能音箱!在報告中同樣將會分析他的市場概況、未來成長以及哪些台股可以受惠。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並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空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