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環球晶》系列文章發布以來,環球晶(櫃:6488)股價的累計漲幅已超過 60% (含兩次除息共 50 元新台幣(以下同)的現金股利)。我們持續替讀者追蹤其發展,並在 2020/8/4 日參加了 環球晶 2020Q2 法說。一樣,整理幾個最新的 Takeaways 分享給大家:

產業面

1.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因疫情衝擊, 2020 年幾乎全球的 GDP 都會衰退至負成長。而從目前各國公布的 2020Q2 GDP 表現來看,也印證了 2020 年是個不好熬的一年(美國 2020Q2 GDP QoQ-32.9%、歐元區 2020Q2 GDP QoQ-12.1%)。不過,IMF 同時也預估若疫情趨緩,各國經濟在 2021 年有爆發性的反彈。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認為由於此次政府應變措施得當,並未對經濟造成根本性的衝擊(包括阻止流動性危機、恐慌),因此預期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會是短期的。

 

2.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在 2020 年將有 YoY+3.3% 的成長。支撐半導體在疫情中逆勢成長的原因主要是 WFH(遠端辦公)、遠距教學、 Cloud 帶動的成長(主要為記憶體)抵銷了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的衰退。此外,預計 2021 年受惠於 5G、IoT、HPC 等遞延需求的來臨,整個半導體產業將有 YoY+6.2% 的成長表現。

 

3.第三代半導體材料 SiC(碳化矽)及 GaN(氮化鎵)與傳統的矽比起來,擁有高頻、高效能、耐高壓、高溫等優勢。對於 5G、電動車這種要求性能及高頻的新應用來說,是非常適合的製造材料。因此,SiC、GaN 將在未來半導體世界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調機構 Omdia 預估,整體 SiC、GaN 市場將在 2025 年達到 50 億美元,以約 22% 的 CAGR 快速成長,其中電動車、充電站將會是最大的應用類別。 

 

營運面

1.環球晶 2020Q2 的 12 吋矽晶圓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主要因記憶體的強勁需求),而 8 吋矽晶圓的產能利用率接近 90%,6 吋部分則約 70%。展望 2020H2,12 吋將維持滿載, 8 吋、6 吋則產能利用率則預期能逐季上升。

2.雖然目前環球晶下游客戶的庫存水位偏高(相較於 2019Q4),但徐秀蘭認為客戶因擔心第二波疫情爆發、以及同時期望疫情平緩後的強勁需求反彈的心理,他們將持續維持目前的高庫存水位。且目前庫存水位相較於 2019 年同期仍低上許多(有印象的讀者應該記得環球晶那時正處於痛苦的去庫存時期)。因此目前看來,整體庫存狀況仍屬健康。

3.2020 年韓國廠將會拉低公司整體獲利,在 2021 年才會有較明顯的貢獻,環球晶韓國 12 吋廠房 Fab2 因疫情影響而延後,目前預計要到 2020Q4 才能有 75% 的產能利用率( Fab2 總產能為 17.5 萬片/月)。而預計韓國廠的 ASP 將與公司 12 吋晶圓平均相似,但因為新廠房折舊費用較高,將拉低公司整體毛利率。

4.環球晶與國立交通大學聯合成立化合物半導體研究中心,積極投入SiC、GaN 等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然因技術壁壘高,就短中期來看尚難與美國的 Cree 競爭(在化合物半導體的全球市佔率高達 60%),但由於環球晶是台灣唯一跨足此領域且較有影響力的公司,股價在未來有望受惠於題材而被市場提高評價。

 

財務面
  1. 2020Q2 營收為 137.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1.4%,YoY-6.8%。(環球晶以美金計價,但編製財報需換算成台幣,因此台幣升值將會對環球晶的財務報表造成匯損。 否則環球晶 2020Q2 營收以美金計算的話實際是 QoQ+2.5%,表現其實不差。)

    而毛利率因受惠於ASP 上升(12 吋矽晶圓占比提高)、政府補助(包括電費補助等,但佔比不大), 達到 38.6%,QoQ+2.1%。

稅後淨利率為 24.8%,QoQ+3.5%,創下歷史新高。單季 EPS 為 7.81 元,整體優於筆者在<環球晶 2020Q1 法說會分析> 文中的預估。

2. 環球晶預估 2020 年營運將與 2019 年持平或小幅成長,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韓國廠的新產能。但因折舊增加,預估獲利將較去年微幅衰退。預估環球晶 2020 年的 EPS 為 29-31 元。

不過徐秀蘭認為,若疫情在 2021 年趨緩,在 5G、新款智慧型手機、IoT、HPC 等新應用的帶動下,公司整體營運狀況將類似於 2019 H1 的高峰期(考量環球晶 2019H1 EPS 為 17.0 元,照此推估,環球晶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 31 ~34 元。)

3. Prepayment(預收款)持續下滑,顯示 LTA(長約,收合約價) 逐漸到期。因此現貨(收現價)營收占比將提高,也將使環球晶毛利率變動幅度加劇,投資人更需注意記憶體現貨價的變動。

而目前因疫情不確定性仍高,客戶對簽新 LTA 的態度較保守,(目前僅有 12 吋矽晶圓獲得新 LTA 訂單),預估環球晶 LTA 覆蓋率將在 2020H2逐季下降。但我們預估在 2021 年後 LTA 占比將隨整體產業回溫而逐漸上升。

 

投資與成長潛力?

 

環球晶 2020Q2 法說 當中,提到財務表現優於我們在 <環球晶 2020Q1 法說會分析> 的預估。因此將環球晶 2020 年的 EPS 從原本預估的 26-28 元上調至 29-31 元。以目前約 420 元的股價看本益比約 14 倍,與其歷史本益比差不多(可參考 Fugle 本益比河流圖)。考量到 2021 年環球晶的預估 EPS 可達 31-34 元,且又有高殖利率及高現金水位保護,目前股價位階尚屬合理。

但也要注意下行風險:包括若第二波疫情來襲、中美貿易衝突加劇、美元持續貶值,則以上預估數字就需下調。

 

附錄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減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