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因電視、手機、電腦等消費性電子需求降溫,面板價格自 2022 年初以來便持續下跌,也拖緩 Mini LED 的導入速度。Mini LED 晶粒大廠富采(市:3714)近期召開 2022Q2 法說,以下為最新觀點分析:

 

1. 富采 2022Q2 營運因需求下降、中國封城不如預期

營收為 77.8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9.0%、YoY-16.9%,營收佔比為晶電 71%、隆達 29%。營收衰退主因面板需求下滑及中國封城影響供應鏈出貨(公司 50~55% 營收集中在中國)。

毛利率 22.8%,QoQ+1.0 ppts,YoY 持平;EPS 為 0.57 元,QoQ-0.54 元,YoY-0.46 元,整體獲利因面板價格下滑、終端需求減緩而不如市場預期

註:富采投控由 LED 晶粒廠晶電及模組廠隆達於 2020Q4 合併成立,其中晶電的終端應用包括中大尺寸顯示器背光、照明、顯示看板、車用及感測等應用,各業務營收佔比平均。隆達則以中大尺寸顯示器背光佔營收約 85% 為主。可參考<白話文詳解 Mini LED:從「富采控股」切入剖析產業現況>研究報告 

Source:富采

2.Mini LED 導入速度減緩,但供需仍維持健康

2022Q2 Mini LED 佔晶電營收 30~40%,佔富采 25%,但公司預估 Q3 因 Mini LED 導入速度不如預期,新開的產能將不會全部使用,營收佔比將與 Q2 持平。

<需求有變化!更新近期 Mini LED 市場觀點> 報告,富果認為因 Mini LED 成本降低速度不如預期,又因封城、通膨、戰爭使電視、電腦等消費性產品需求降溫,也連帶降低品牌商推出 Mini LED 產品的意願。預估 Mini LED 普及速度將不如預期,今年出貨仍會以蘋果為主,真正爆發普及點將推遲至 2023 年。

從供需來看,目前 Mini LED 晶粒供應以台灣的富采、中國的三安光電為主,兩家公司的月產能分別為 12.5 萬片及 6.8 萬片約當四吋晶圓(其中三安估計於下半年投產),換算全年約可供應 2,000 萬台的裝置。(假設兩家良率為 85%、70%,並假設單台設備搭載 1 萬顆 Mini LED 晶粒)

而從 Mini LED 需求面來看,原先預估今年蘋果出貨量將達 1,500 萬台,電視方面根據 Omdia 預估,今年出貨量將達 900 萬台,另加上車用面板(預估僅高階車款主控板採用,今年出貨量約 10~20 萬片),2022 年整體產能將會供不應求。

不過,2022 年至今蘋果並無推出新的 Mini LED 產品,6 月新推出搭載 M2 晶片的 Macbook Air、Pro 都仍採用傳統 LCD 背光技術,原先預估將於 10 月發表搭載 Mini LED 的 27 吋 Studio Display Pro 螢幕 ,根據供應鏈訪查也將延後至 2023 年初發表。因此今年蘋果 Mini LED 產品仍只有去年發布的 14/16 吋 Macbook Pro 及 12.9 吋 iPad Pro,預估今年出貨量與去年持平為 800 萬台。

電視方面,主要新品為 Sony 於 2022Q2 推出的 Mini LED 電視 X95K,尺寸涵蓋 65~85 吋,售價約 10~20 萬新台幣,不過分區數僅約 400~800 區,換算搭載 Mini LED 晶粒約 2,500~5,000 顆,不如原先預期的 1 萬顆以上。

不過從各方評測來看,X95K 的評價都屬正向,且價格也低於自家同尺寸 OLED 電視 A95K 的 16 萬元,代表 Mini LED 在大尺寸電視仍有成本優勢。而富采也表示 Q3 有許多新的高階電視 Design-In 專案,因此判斷 Mini LED 在大尺寸高階電視的滲透率仍將提升,與 OLED 陣營分庭抗禮,維持原先預估 2022 年出貨量 900 萬台不變。

Source:SONY 官網

綜合以上,預估 2022 年 Mini LED 設備出貨量約 1,700 萬台,與 TrendForce 預估的 1,760 萬台相差不遠,今年整體將由原先的供不應求轉向略微供過於求,不過觀察富采將放緩擴廠速度,而根據富采管理層表示,Q2 並無第二競爭者加入,代表三安的量產進度也有放緩,因此預估 Mini LED 產業今年仍能維持健康發展。

而長期來看,Mini LED 在大尺寸電視、大型戶外顯示器、車用面板等應用較 OLED 仍有較大優勢,因此對 Mini LED 帶動顯示技術典範轉移的觀點仍然不變。詳細分析可參考 <需求有變化!更新近期 Mini LED 市場觀點>

 

3. 面板展報價持續下跌,富采的去庫存預計持續到 2023 上半年

根據 Trendforce 調查,2022/8 月的全尺寸面板報價仍較 7 月有 5~10% 以上的跌幅,而面板廠友達(市:2409)群創(市:3481) 2022/7 月營收也分別較 6 月衰退了 15.8%、18.3%,顯示面板需求仍未回溫。

根據宏碁(市:2353)義隆(市:2458)等 PC/NB 公司指出,去庫存將至少持續到 2023 上半年,因此預估面板相關需求在下半年將持續疲軟。

而雖然富采在車用、植物照明、醫療等毛利率較高的應用需求維持強勁,但因此領域營收佔比僅 30%,無法抵銷消費性面板帶來的衰退,預估下半年營運將持續衰退。

 

4. 富采 2022Q3 營運狀況預估

預估富采的 Q3 營收將 QoQ-7~9%,毛利率因產能利用率下滑將繼續衰退,而 Capex 則由年初的 80 億元下調至 70 億元,但因公司採用加速折舊法,預估全年折舊費用將維持在 55 億元(上半年折舊 26 億元),也將進一步壓縮 Q3 獲利,預估 Q3 獲利將接近損益兩平。

 

5. 富采投資的化合物半導體業務仍在虧損

富采轉投資持有 17.6% 股權的晶成半導體主要負責化合物半導體業務,從本季開始陸續有商用 Micro LED 訂單導入,目前營收佔比為 Micro LED、VCSEL 各佔 30%,公司目前 Micro LED 聚焦在小尺寸產品,並預估在未來 1~2 年優先打入生物照明應用,不過目前晶成仍在虧損,且 Q2 虧損金額較 Q1 增加,預計短期仍難替富采帶來獲利。

 

6. Micro LED 是未來競爭關鍵,但短期難以商用化

除了晶電開始研發 Micro LED 技術外,富采也透過與三星、友達共同持有錼創(富采持股約 20%)合作。目前 Micro LED 晶粒、巨量轉移技術大多掌握在錼創手中,錼創即將於 2022Q3 在新創板 IPO,未來 Micro LED 將是 LCD 陣營與 OLED 面板技術的競爭關鍵。

根據公司的規劃,Micro LED 將優先用在大尺寸看板(80 吋以上)及 AR/VR 設備,目前傳出 Apple、Meta 的 VR 眼鏡都可能與富采 Micro LED 合作,但以目前技術來看,Micro LED 技術難度較 Mini LED 明顯提升,目前良率、巨量轉移技術都還在發展階段,預估 Micro LED 仍要 2~3 年後才能正式商用化。

 

7. 目前富采估值並未低估,後續需觀察新品導用 Mini LED 速度

富采雖長期仍將受惠 Mini LED 產業趨勢,但因公司有 75% 營收集中在傳統面板,更有 50~55% 營收集中在中國,因此預計下半年仍將受到面板需求衰退影響。此外,公司採用加速折舊法,下半年預估將認列 29 億元折舊費用,較上半年增加 12%,將進一步擠壓獲利。

預估公司 2022 年 EPS 為 2.3~2.6 元,以目前 47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19 倍,考量公司下半年將持續衰退,目前評價並未被低估。

不過,公司自由現金流已轉正,加上公司採用加速折舊法,後期折舊費用將較低,若 2023 年 Mini LED 導入加速,富采獲利將有明顯成長,因此後續需重點觀察新產品導用 Mini LED 的速度。

下行風險:疫情惡化斷鏈、Mini LED 滲透率不如預期、中國 OLED 產能大幅增加、競爭對手 Ramp Up 超乎預期。

 

附錄

資產負債表



現金流量表

Source:富采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95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2 Comments

  1. 已經登入帳號了,還是看不到第四點(僅限富果帳戶閱讀)的內容,顯示的畫面跟還沒登入前一樣

    • 富果行銷_Lin Reply

      Hi 周,造成不便非常抱歉,若您僅註冊「富果會員」尚無法擁有完整閱讀權限,歡迎申辦「玉山,富果帳戶」就能閱讀所有文章內容了
      若您已經申辦「富果帳戶」登入後仍然無法閱讀,請到富果客服中心 於右下角對話框中輸入您的問題,我們將會為您解決帳戶問題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