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Mini LED 晶粒大廠富采(市:3714) 2022Q3 營運再次陷入虧損,研究團隊參與公司法說會,並拜訪公司更新產業動態,以下為最新觀點分析:

2022Q3 營運因產能利用率降低、提列庫存損失陷入虧損

營收為 66.8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14.1%、YoY-35.3%(晶電與隆達衰退比例大致相同),營收佔比為晶電 71%、隆達 29%。營收衰退主因面板需求下滑、Mini LED 無新品推出。

毛利率 13.1%,QoQ-9.7ppts,YoY-11.7ppts,其中提列庫存損失、閒置產能損失分別降低 2%、6% 毛利率;EPS 為 -0.48 元,QoQ-1.05 元,YoY-2.39 元,獲利因面板價格下滑、產能利用率降低(降低至 60~70%)而陷入虧損

註:晶電營收占比為筆電/顯示器/手機背光 33%、看板 20%、車用 19%、照明 13%、感測/特殊應用 7%、其他 7%、電視 2%。

隆達為電視 38%、筆電/顯示器/手機背光 37%、照明 10%、感測/車用 15%。

Source:富采

Mini LED 導入速度減緩,未來產業推手仍為蘋果

2022Q3 Mini LED 佔富采營收 20%,較上季(佔比 25%) 減少。

觀察蘋果 2022 年除了 12.9 吋 iPad Pro 更新版外,並無其他新品搭載 Mini LED,且三安光電已於本季正式打入蘋果供應鏈,瓜分富采 25~30% 之訂單,加上電視、電腦需求轉弱,降低 Mini LED 的滲透速度。

Mini LED 依照晶粒大小及品質高低,競爭狀況也不同。比如蘋果採用的 Mini LED 就屬於 ASP 較高、技術難度較高的晶粒,需在 13 吋的面板塞入 1 萬顆的晶粒。

此部分進入門檻高、利潤也較高,目前供應商由富采、三安光電瓜分,訂單比例約 7:3。

而在 TV 方面,觀察目前市售 Mini LED 電視即使是 75 吋,採用的晶粒數也多在 1 萬顆以下(以 75 吋電視來說,Mini LED 晶粒搭載數需達 10 萬顆才能與 OLED 電視品質相當)。因廠商採用尺寸較大的晶粒,此部分利潤較低,目前除了富采、三安外,還有包括 Osram 在內的 3~5 家供應商,競爭相對激烈。

根據訪查,目前電視廠商策略大多是以這種成本較低的「類 Mini LED」 TV 搶市,各廠商導入高成本 Mini LED 的動機尚不高。

綜合以上,Mini LED 產業滲透率不如原先預期,判斷 2023~2024 年帶動 Mini LED 產業成長的推手仍為蘋果,非蘋陣營雖也有新品推出,但普遍用的是較低階的 Mini LED 晶粒,整體規模仍不如蘋果。

至於坊間謠傳蘋果將於 2024 年在 iPad、Macbook 導入 OLED,根據供應鏈訪查,目前蘋果仍持續與 Mini LED 廠商合作開發,並未有捨棄 Mini LED 技術的跡象。此外,目前 Mini LED 成本已降低至與同尺寸 OLED 相當,並預估將持續下降,因此從成本優勢來看,判斷蘋果不太可能全面捨棄 Mini LED。

 

三安正式打入蘋果供應鏈,後續可能發生價格競爭

從供需來看,目前 Mini LED 晶粒供應以台灣的富采、中國的三安光電為主,兩家公司的月產能分別為 12.5 萬片及 6.8 萬片約當四吋晶圓,換算全年約可供應 2,000 萬台的裝置。(假設單台設備搭載 1 萬顆 Mini LED 晶粒)

Mini LED 成本在過去一年來約降低 15%,但仍略高於 OLED,因此若要顯現價格優勢,勢必繼續降低成本。先前判斷富采因先進者優勢,有望在第二供應商進場前獲得成本優勢,等競爭者進場後產業已開始放量生產,即使 ASP 下跌,富采的獲利仍可因出貨量增加而成長。

但今年需求放緩,除了搭載 Mini LED 的新品未放量,ASP 也因三安入局而陷入降價競爭,使富采 2022Q3 陷入虧損。展望 2023 年,預估蘋果 Mini LED 設備出貨量為 1,200~1,300 萬台,YoY+20%,而非蘋則推估為 500~600 萬台,整體產業將小幅供過於求。

因此 2023 年觀察的關鍵仍在蘋果是否有 Mini LED 新品推出,目前預計有 14/16 吋的 iPad、27 吋的螢幕 Mac Studio,後續須持續關注發表會來衡量產業狀況。

 

面板價格仍疲軟,去庫存預計持續到 2023 上半年

PC/NB 觸控 IC 廠義隆(市:2458)日前法說宣布將認列晶圓代工 LTA 違約金(公司先前與晶圓代工廠簽訂 3 年長約),即使交違約金也不願多拿產能,這除了代表 PC/NB 庫存仍高,也代表公司不看好 PC/NB 未來數年的需求能明顯回升。

綜合 AMD、Intel 等 CPU 廠 2022Q3 財報,PC 部分營收皆季衰退 50% 以上,並預估 2023 年將持續衰退,判斷 PC/NB 產業去庫存將至少持續到 2023 上半年,2023 全年也將較 2022 年衰退。

在電視方面,根據 Witsview 數據,55 吋面板報價在 2022/11 上旬已止跌,包括聯詠(市:3034)天鈺(市:4961)等 TV 驅動 IC 廠也表示近期收到客戶急單,表示 TV 去庫存已接近尾聲,但仍需觀察短期需求回溫是否僅因年底消費旺季驅動。

 

Micro LED 是未來競爭關鍵,但短期難以商用化

目前 Micro LED 晶粒、巨量轉移技術大多掌握在錼創手中,客戶可直接和錼創拿像素排列整齊的晶片載板,直接貼合到產品即可,因此將不再需要用到分選、點測技術,目前分選、點測設備供應商惠特(市:6706)、梭特可能將失去競爭優勢。

而富采透過轉投資公司晶成半導體(持有 17.6% 股權)負責 Micro LED 業務, Micro LED 營收占比已達晶成一半以上,根據公司說法,目前因設備問題(晶成採購 6 吋設備),暫時將 Mirco LED 由晶成代工,但後續會轉移回晶電負責。

根據公司規劃,Micro LED 將優先用在大尺寸看板(100 吋以上)及 AR/VR 設備,但以目前技術來看,Micro LED 良率、巨量轉移技術都還在發展階段,預估 2026 年才能正式商用化,仍以題材面為主,短期無法貢獻獲利。

結論:2022Q4~2023 年營運將衰退,後續需觀察新品導用 Mini LED 速度

預估公司 2022Q4 營收將較 2022Q3 衰退,毛利率則較 Q3 持平,因此獲利仍將虧損。而 2023 上半年營運也將受面板去庫存影響而衰退。

預估公司 2022 年 EPS 為 0.4~0.5 元,以目前 45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19 倍,考量公司 Q4 將持續衰退,目前評價並未被低估。

而 Mini LED 雖在車用、大尺寸、IT 面板的導入趨勢不變,但整體產業導入速度放緩,2023 年的觀察關鍵仍須看蘋果是否有新機型採用。

下行風險:疫情惡化斷鏈、Mini LED 滲透率不如預期、中國 Mini LED 產能大幅增加、競爭對手良率提升超出預期。

附錄

資產負債表

現金流量表



Source:富采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2)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52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