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CPU、GPU 大廠 AMD(Nasdaq:AMD)近日公佈 2022Q3 財報,因 PC/NB 需求疲軟,整體營運較上季明顯衰退,以下為本次重點更新:

2022Q3 財務表現遠不如上季預期(以下均為 Non-GAAP 數字):

AMD 2022Q3 營收為 55.7 億美元(以下同),QoQ-15.0%、YoY+29.0%,明顯低於上季財測之 67 億元;毛利率 49.9%,QoQ-4.1ppts、YoY+1.5ppt,主因 Client 部門(PC/NB CPU)銷量衰退和 ASP 下降。

營業利益率為 22.7%,QoQ-7.6ppts、YoY-1.8ppts;稅後淨利為 11.0 億元,QoQ-35.9%、YoY+22.6%;稀釋後 EPS 為 0.67 元,QoQ-0.38 元、YoY-0.06 元。AMDQ3incomestatSource:AMD、富果研究部

Data Center 與 Embedded 部門持續成長,然 Client 大幅衰退拖累整體營收

2022Q3 營收占比為 Data Center 28.9%、Client 18.4%、Gaming 29.3%、Embedded 23.4%。其中 Data Center、Embedded 占比因企業端需求穩健持續成長。AMDQ3產品組合

Source:AMD、富果研究部

Data Center 

營收 YoY+45.2%,QoQ+8.3%。此季各大 CSP 仍持續導入 Zen 3 架構的 EPYC Milan 伺服器 CPU,且採用 Xilinx 的 SmartNIC(智慧型網卡)和 Pensando 的 DPU 客戶數持續提升,帶動部門營收成長。

註:關於 Xilinx 和 Pensando 併購可參考<超微 AMD 營收創歷史新高,會如何應對下半年產業逆風?>研究報告。

 

Zen 4 架構伺服器 CPU 即將發佈,市占預期可持續成長

AMD 將於 2022/11/10發佈延後近半年的 Zen 4 架構伺服器 CPU(代號 Genoa)。 從公司 2022/6 月分析師日的簡報和國外網站流出的效能比較圖,可看出 Genoa 系列 CPU 效能的顯著提升,最高階版本甚至勝出當前 Intel(Nasdaq:INTC)頂規的 Xeon CPU 兩倍以上,對於資料中心等高耗能場景而言,能夠在維持效能下降低 CPU 工作頻率(即以較低耗電運行),將有相當大的採用誘因

針對本季及未來需求,CEO Lisa Su 再次提到北美 CSP 客戶需求依舊強勁,將持續帶動公司明年伺服器業務成長,但企業端和整體中國市場,則受總經環境影響明顯,今明兩年需求相對疲軟。而 AMD 客戶集中於一線 CSP,公司估計明年營收仍可以 20%-30% 速度成長,對比 Intel Q3 資料中心部門營收 QoQ-8.7%,AMD 營運狀況相對穩健。

本季公司已小量出貨 Genoa 至客戶端,而供應鏈預計其放量時間點將落於 2022Q4-2023Q1 ,相較目前 Intel 新平台推出時程仍相對不明朗(預期至少延至 2022 年底才發佈),富果認為 AMD 有望憑藉產品優勢,擴大公司於 x86 伺服器 CPU 的市占率,根據 TrendForce 預估,其市占率有望於 2023 年底突破 25%(目前不足 20%)。

最後,綜合參考伺服器供應鏈觀點,預計庫存狀況將在 2022Q3 觸頂,並在 2023Q1 起逐季受惠 AMD 新平台出貨而重啟拉貨,但需至少等到 2023Q2 Intel 新平台量產,才會出現明顯放量,後續可持續關注相關供應鏈的出貨狀況。

 

Client

營收 YoY-39.6%,QoQ-52.5%。主因 Q3 整體需求疲軟,導致出貨量和 ASP 雙雙下滑。

公司預估 2022、2023 年 PC 出貨量將分別 YoY-20%、-10%,且根據供應鏈訪查,PC/NB 庫存堆積仍嚴重,預計去庫存將持續到 2023Q2 ,因此富果認為,AMD 在消費性市場明年表現僅將持平。

 

受總經環境及裝機成本明顯提高影響,Ryzen 7000 銷售狀況不如預期

本季 Ryzen 7000 CPU 開賣,然因裝機成本較上一代明顯提高(包含僅支援 DDR5 記憶體、需更換至較貴的 AM5 主機板等),疊加目前高通膨情勢下需求降溫,銷售狀況不如預期

根據德國電商 Mindfactory 數據,Ryzen 7000 系列 CPU 銷量占比從首週的 22% 下滑至次週的 6%,銷量衰退約 70%(舊款的 Zen-Zen 3 架構 CPU 銷量反倒成長);此外,美國 Amazon 銷售榜中更是要到 10 幾名後才看得到 Ryzen 7000 系列產品的身影。

和近期開賣的 Intel 第 13 代相比,評測顯示 Intel 第 13 代效能不輸 Ryzen 7000 系列(但在功耗上仍屬 AMD 優勢),不過沿用主機板、兼容 DDR4/5 記憶體等因素讓升級成本較低,使得 AMD 產品不具明顯優勢,預期 2023 年 AMD 在 PC CPU 的市占率、銷售無法顯著成長

ryzen7000效能比較Source:4Gamers、富果研究部

不過在 NB 應用上,功耗的表現會更受到重視(因為筆電需應付不插電使用的場景),因此 AMD Zen4 架構在筆電上若能表現同樣優異的功耗仍有機會擴張其整體 x86 PC/NB CPU 的市占率,可持續關注 2023 年是否有新品發佈。

 

Gaming

營收 YoY+13.7%,QoQ-1.5%。主因顯卡持續跌價

參考國外網站統計,eBay 顯卡的二手價格 2022/9 月仍較上月平均下跌約 10%。判斷除了因為官方持續調降零售價(若與二手價無特別大差異,二手顯卡的需求將進一步減弱),於 10 月發佈的 NVIDIA 40 系列顯卡和即將在 11 月初發佈的 AMD 7000 系列顯卡,因效能大幅提升,也顯著排擠到舊世代產品的銷售

展望 Q4,整體銷售狀況有望受新產品推出刺激而成長,但公司預期其遊戲機業務的需求將下滑(Q3 基期較高),相互抵銷下將與 Q3 持平。

 

Embedded

營收 YoY+1549.4%(Xilinx 2022Q2 才併入財報,因此去年基期較低),QoQ+3.7%。整體嵌入式產品在航太、國防、電信和車用客戶需求強勁下持續成長,公司預期 2023 年需求將維持穩定強勁,且隨著下游晶圓代工產能舒緩,出貨量也有望成長。

 

2022Q4、2023 年展望與結論

展望 2022Q4,資料中心和嵌入式業務預期將持續成長,但在消費性市場持續庫存去化下,估計營收為 55±3 億美元,QoQ 持平;Non-GAAP 毛利率 51%,QoQ+1ppts。

而消費端去庫存將至少延續至 2023 年中,加上伺服器目前僅剩下北美 CSP 需求相較穩定,預期 2023 年整體營收將與 2022 年持平或小幅成長

然而 AMD 於伺服器市場的市占率則有望受惠 Intel 新品遞延而成長,將是公司未來兩三年內的主要成長動能,維持 AMD 市場評價的主要支撐,因此後續需持續關注 Genoa 產品競爭力和客戶導入速度,及北美 CSP 的資本支出變化以判斷公司未來發展狀況。

 

下行風險:北美資料中心大幅下修資本支出、下游客戶去庫存延長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54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臺大材料系 /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版主
跨足商管領域的理工青年,持續培養跨域思維和能力
相信價值投資,喜歡從科技趨勢中找尋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