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環球晶》系列文章發布以來,環球晶(櫃:6488)股價的累計漲幅已超過 60% (含兩次除息共 50 元新台幣(以下同)的現金股利)。我們持續替讀者追蹤其發展,並在 2020/8/4 日參加了 環球晶 2020Q2 法說。一樣,整理幾個最新的 Takeaways 分享給大家:

產業面

1.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因疫情衝擊, 2020 年幾乎全球的 GDP 都會衰退至負成長。而從目前各國公布的 2020Q2 GDP 表現來看,也印證了 2020 年是個不好熬的一年(美國 2020Q2 GDP QoQ-32.9%、歐元區 2020Q2 GDP QoQ-12.1%)。不過,IMF 同時也預估若疫情趨緩,各國經濟在 2021 年有爆發性的反彈。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認為由於此次政府應變措施得當,並未對經濟造成根本性的衝擊(包括阻止流動性危機、恐慌),因此預期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會是短期的。

 

2.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在 2020 年將有 YoY+3.3% 的成長。支撐半導體在疫情中逆勢成長的原因主要是 WFH(遠端辦公)、遠距教學、 Cloud 帶動的成長(主要為記憶體)抵銷了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的衰退。此外,預計 2021 年受惠於 5G、IoT、HPC 等遞延需求的來臨,整個半導體產業將有 YoY+6.2% 的成長表現。

 

3.第三代半導體材料 SiC(碳化矽)及 GaN(氮化鎵)與傳統的矽比起來,擁有高頻、高效能、耐高壓、高溫等優勢。對於 5G、電動車這種要求性能及高頻的新應用來說,是非常適合的製造材料。因此,SiC、GaN 將在未來半導體世界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調機構 Omdia 預估,整體 SiC、GaN 市場將在 2025 年達到 50 億美元,以約 22% 的 CAGR 快速成長,其中電動車、充電站將會是最大的應用類別。 

 

營運面

1.環球晶 2020Q2 的 12 吋矽晶圓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主要因記憶體的強勁需求),而 8 吋矽晶圓的產能利用率接近 90%,6 吋部分則約 70%。展望 2020H2,12 吋將維持滿載, 8 吋、6 吋則產能利用率則預期能逐季上升。

2.雖然目前環球晶下游客戶的庫存水位偏高(相較於 2019Q4),但徐秀蘭認為客戶因擔心第二波疫情爆發、以及同時期望疫情平緩後的強勁需求反彈的心理,他們將持續維持目前的高庫存水位。且目前庫存水位相較於 2019 年同期仍低上許多(有印象的讀者應該記得環球晶那時正處於痛苦的去庫存時期)。因此目前看來,整體庫存狀況仍屬健康。

3.2020 年韓國廠將會拉低公司整體獲利,在 2021 年才會有較明顯的貢獻,環球晶韓國 12 吋廠房 Fab2 因疫情影響而延後,目前預計要到 2020Q4 才能有 75% 的產能利用率( Fab2 總產能為 17.5 萬片/月)。而預計韓國廠的 ASP 將與公司 12 吋晶圓平均相似,但因為新廠房折舊費用較高,將拉低公司整體毛利率。

4.環球晶與國立交通大學聯合成立化合物半導體研究中心,積極投入SiC、GaN 等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發。然因技術壁壘高,就短中期來看尚難與美國的 Cree 競爭(在化合物半導體的全球市佔率高達 60%),但由於環球晶是台灣唯一跨足此領域且較有影響力的公司,股價在未來有望受惠於題材而被市場提高評價。

 

財務面
  1. 2020Q2 營收為 137.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1.4%,YoY-6.8%。(環球晶以美金計價,但編製財報需換算成台幣,因此台幣升值將會對環球晶的財務報表造成匯損。 否則環球晶 2020Q2 營收以美金計算的話實際是 QoQ+2.5%,表現其實不差。)

    而毛利率因受惠於ASP 上升(12 吋矽晶圓占比提高)、政府補助(包括電費補助等,但佔比不大), 達到 38.6%,QoQ+2.1%。

稅後淨利率為 24.8%,QoQ+3.5%,創下歷史新高。單季 EPS 為 7.81 元,整體優於筆者在<環球晶 2020Q1 法說會分析> 文中的預估。

2. 環球晶預估 2020 年營運將與 2019 年持平或小幅成長,主要成長動能來自韓國廠的新產能。但因折舊增加,預估獲利將較去年微幅衰退。預估環球晶 2020 年的 EPS 為 29-31 元。

不過徐秀蘭認為,若疫情在 2021 年趨緩,在 5G、新款智慧型手機、IoT、HPC 等新應用的帶動下,公司整體營運狀況將類似於 2019 H1 的高峰期(考量環球晶 2019H1 EPS 為 17.0 元,照此推估,環球晶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 31 ~34 元。)

3. Prepayment(預收款)持續下滑,顯示 LTA(長約,收合約價) 逐漸到期。因此現貨(收現價)營收占比將提高,也將使環球晶毛利率變動幅度加劇,投資人更需注意記憶體現貨價的變動。

而目前因疫情不確定性仍高,客戶對簽新 LTA 的態度較保守,(目前僅有 12 吋矽晶圓獲得新 LTA 訂單),預估環球晶 LTA 覆蓋率將在 2020H2逐季下降。但我們預估在 2021 年後 LTA 占比將隨整體產業回溫而逐漸上升。

 

投資與成長潛力?

 

環球晶 2020Q2 法說 當中,提到財務表現優於我們在 <環球晶 2020Q1 法說會分析> 的預估。因此將環球晶 2020 年的 EPS 從原本預估的 26-28 元上調至 29-31 元。以目前約 420 元的股價看本益比約 14 倍,與其歷史本益比差不多(可參考 Fugle 本益比河流圖)。考量到 2021 年環球晶的預估 EPS 可達 31-34 元,且又有高殖利率及高現金水位保護,目前股價位階尚屬合理。

但也要注意下行風險:包括若第二波疫情來襲、中美貿易衝突加劇、美元持續貶值,則以上預估數字就需下調。

 

附錄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減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