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哈囉,我是富果研究員 Min。

2022 在動盪中結束,雖然已邁入新的一年,但 2022 也是個多事之年,讓投資人見證了無數個歷史,想藉這篇文來分享一下今年富果直送的一些里程碑,以及自己對於投資的一些感想。

富果直送年度里程與回顧

2022 年富果直送共產出了 103 篇報告,其中包括 40 篇的長篇產業、個股報告,35 篇的法說會報告、以及 28 篇的投資基礎、心法、程式交易等內容。

除了原本追蹤的晶圓代工、IC 設計、第三代半導體、MiniLED、車用半導體、記憶體、電子紙、餐飲產業領域外,也新增了包括伺服器、矽智財、醫材、航空、紡織等更多元的產業類別及公司,並加入包括股票回購、減資、併購、程式交易等主題探討。

2022 年,我們重點研究的領域包括解封概念股及車用半導體兩大領域。綜觀今年的研究及投資,做對了一些事,例如抓到解封受惠的旅遊、航太等產業、車用電子的需求增加。

但同時也誤判了一些趨勢,例如記憶體的景氣快速反轉,顯示 DRAM 尚未擺脫景氣循環產業的特性,又例如 MiniLED 的滲透速度也比想像中慢。

不過,回到價值投資的本質,還是在於評估產業、公司基本面的投資邏輯是否存在,在股價出現波動時,需追蹤公司成長邏輯是否改變,因此我們較少對於總經、系統性因素作出分析,而是聚焦在產業、公司動態的追蹤。

除了追蹤公司的法說會、最新動態外,也會透過訪談同業、供應鏈等方式做交叉驗證,並將最新的研究觀點發布至富果直送,而研究團隊的持股狀況也會在自我聲明處揭露,期望透過反覆的投資觀點追蹤更新,讓讀者們也能一起掌握市場的最新趨勢。

以上快速和大家更新富果直送 2022 年的小里程碑,再來想分享自己今年一些對投資心態更深的領悟。

 

1. 大多時候很難忽略市場波動及情緒,但時間拉長來看都只是雜音

今年市場特別不平靜,戰爭、疫情、緊縮貨幣政策等黑天鵝接連發生,導致許多風險性資產價格皆有不小的波動。賣股票是投資中最困難的一道課題,很多時候會因周圍情緒的渲染,讓投資人將持股砍在最低點。但如果選擇的是能持續成長的好企業,那麼時間拉長回頭來看一切都只是上漲中的過程。

比如 Google、Apple、可口可樂等公司雖然掛牌至今股價都有好幾倍的漲幅,但在過程也都經歷過數次的腰斬下跌,很多投資人在當下就會選擇賣出。

因此,關鍵在對股價波動要理性面對,並適時運用逆向思維,在每一次的大跌,都應該重新回到該公司的基本狀況檢視(產業現況、公司是否具競爭力、公司營運、現金流狀況、未來成長等等),在理解下跌的原因後,如果是因為外部環境的影響,公司本質並未改變,那麼每次的下跌就都會是進場的好時機。

 

2. 股價大幅下跌背後一定有原因,必須留意價值陷阱

如果市場是有效率的,越多人知道的事,也將越快被反映在價格上。因此,選股票除了確認是否為好公司外,還需透過估值來衡量以公司現有股價計算,是否是一筆安全邊際夠高的投資。

股價下跌大略可分兩種原因:系統性風險、公司成長邏輯發生改變。

 

  • 系統性風險

    2022 年的市場就是一個系統性風險不斷發生的一年,從年初的烏俄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年中的中國封城造成供應鏈斷鏈、消費下滑,以及 FED 的升息使投入股市的熱錢減少,這些都造成整體風險性資產價格下跌。不過前面提過,面對這種無可預測的黑天鵝,仍必須回到公司的本質評估,許多投資機會往往也是在這時出現。

  • 公司成長邏輯發生改變

    第二種下跌則是公司發展遇到瓶頸,或成長動能消失,使之無法再撐起過往的高估值。例如 Meta 股價從 2021/10 月最高點的 384 美元跌至目前的 109 美元,跌幅達 70%,本益比剩 11 倍,主要因 Meta 本身的業務社群媒體(FB、IG)發展已到成熟期,且還面臨抖音的競爭,而公司全力投入的元宇宙也仍在虧損,實質應用場景也不多,因此在失去成長動能下,公司的股價無法撐起過往 20~30 倍本益比的估值。

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 Netflix 上,公司股價從 2021/10 月最高的 700 美元跌至目前的 290 美元,跌幅達 60%,本益比剩 25 倍,一樣是因串流媒體的訂閱用戶成長已趨緩,並同時面臨 Disney Plus 等同業競爭,而公司找到的其他成長動能如廣告方案、遊戲也尚未有明顯效益。

以 Meta、Netflix 的案例來看,兩家都仍是很賺錢的公司,但因未來成長動能消失了,而股價又是反映未來的成長性,因此面對這種原因的下跌,除非公司找到下個成長動能且被市場認可,否則在此時投資的風險就會較大。

 

3. 能力圈的定義不是略懂毛皮,而是將事情看得更透徹

能力圈的概念是巴菲特在 1996 年提出的:「投資人真正需要具備的是對所選擇的企業進行正確評估的能力,請特別注意『所選擇』這個詞,你並不需要成為一個通曉每一家或者許多家公司的專家。你只需要能夠評估在你能力圈範圍之內的幾家公司就足夠了。」

之所以巴菲特會特別提只要評估幾家公司就夠了,是因為投資貴在精,而不在多,價值投資的本質其實可以想像為認知、思維的變現,培養自己的專業領域,在能力圈內找到幾家值得投資的公司,買入持有並時刻追蹤公司營運。

這也呼應到第一點短期股價情緒波動的影響,大多數人會在下跌時恐慌賣出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對該公司信心不夠,理解得不夠透徹,一但理解得夠透徹,那麼因系統性風險下跌反而是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

至於能力圈的培養,取決於平常對專業領域的深耕,例如從醫人員可能對生技領域領解更深、工程師們對半導體技術會更清楚。即使不是該行業從業人員,也可以透過大量閱讀、與業內人士交流等方式培養,但重點還是對該領域要有透徹的理解。

=

 

以上就是幾個今年自己比較有感的投資領悟,投資這條路比的是誰的氣更長,活在市場上永遠是最重要的事。展望 2023 年,富果研究部也會持續精進,並新增更多元的報告主題,陪伴各位讀者們一起將投資變得更簡單,並在討論中一起成長。

而富果近期也推出了年度損益查看功能,如果有使用富果帳戶,並且想檢視自己的年度損益,可以直接在交易紀錄處選擇 2022 年,就會顯示今年的投資總已實現損益及報酬率。透過年度的檢視,看看自己今年的決策邏輯,思考如何複製好的決策、避免失敗的決策,整裝待發後再一起邁向 2023 年。(功能教學可參考富果 IG:https://www.instagram.com/p/Cmv-gtxJnCB/)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13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