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近期市場傳出顯示卡價格大崩跌,根據 eBay 上顯卡平均售價數據顯示,2022/3 月顯卡的平均售價已較 2 月下跌約 9%,更較 2021 年底跌去近 25%,而近期華碩(市:2357)、微星(市:2377)華擎(市:3515)等板卡大廠在法說會也都證實了顯卡的跌價。

這篇文章將來分析顯卡過去一年來大漲價到目前崩跌的背後原因,以及後續對相關的晶片、板卡廠會有怎樣的影響。

顯示卡 (GPU) 主要需求來自遊戲和挖礦,在過去一年以來,因加密貨幣的大漲價(比特幣在2021 年漲了 15 倍,以太幣則漲了 41 倍)帶動的挖礦熱潮,以及因疫情帶起的宅經濟都造成顯卡的需求大增,而供給端則因 Nvidia、AMD 本身的主晶片缺貨,加上像驅動 IC、Power IC、MOSFET 等關鍵零件缺貨使供給大減,因而造成去年以來顯卡價格的瘋狂飆漲。

當時價格離譜到哪種程度?根據通路訪查,2021/5 月最新的 GeForce RTX 30 系列顯卡的實際售價達為建議售價的 3 倍;AMD 的顯卡也為原本售價的 2 倍。且不只新顯卡價格飆漲,就連二手顯卡也是,例如去年一張 Nvidia 在 5 年前推出的 GeForce GTX 1060 6GB 的顯卡價格曾高達 350 美元,而當時剛開賣的建議售價也才 299 美元。

而 Nvidia 等顯卡商當時雖然也用盡各種手段想緩解缺貨,例如重新販賣舊顯卡、推出專門的礦卡、降低遊戲顯卡的挖礦效能等,但仍是杯水車薪。

因此近期顯卡價格的暴跌,更多還是價格的常態回歸,以下來分析近期暴跌的原因。

 

1. 需求面:加密貨幣暴跌,加上以太坊改制,將降低挖礦需求

加密貨幣 2022 年在升息、戰爭等負面因素影響下,價格出現明顯的下跌,主流幣(如比特幣、以太幣等)較 2021 年高點都有接近腰斬的跌幅,使挖礦熱潮隨之降溫。

此外,以太坊將在 2022Q2 改制,未來不再以算力挖礦取得以太幣(PoW,Proof of Work,即透過消耗算力來證明礦工的工作量),而是改以持幣挖礦的權益證明(PoS,Proof of Stake,持有加密或幣的時間和數量)來給相對應獎勵,也就是說未來以太幣挖礦對於高算力顯卡的需求將明顯下降,再加上目前以太坊市值佔整體加密貨幣市場近 20%,因此將造成大量多餘的挖礦卡被淘汰,流入二手市場而衝擊顯卡價格。

 

2. 供給面:缺貨緩解,供貨將回復平穩

獨立顯卡組成除了最核心的 GPU 晶片,還包括 PCB 板、驅動 IC、Power IC、MOSFET、散熱風扇等等,而這些零件在 2021 年都陷入嚴重的缺貨。

但近期則已開始緩解,例如 Nvidia 除了向台積電爭取到更多產能外,也順利拿下三星的新產能。而周邊 IC(驅動 IC、Power IC)雖仍在缺貨,但也開始緩解,例如手機品牌廠小米便在近期法說會指出相關電子 IC 將在 2022 下半年緩解甚至供過於求。而先前缺貨最嚴重的各大網通大廠如中磊(市:5388)智易(市:3596)等廠商也都在近期指出供貨將在 Q2 後逐季緩解。

另根據微星(市:2377)近期法說會指出,目前通路商的庫存大約為 2~4 周,雖距離正常庫存 6-8 周還有一些距離,但已比去年的 1~2 周好很多。

只要相關晶片缺貨緩解,顯卡的供給就將增加,而需求端又在減少,可看出這波的顯卡跌價是屬於供需趨於平衡的必然結果。不過即使如此,目前顯卡的價格仍高出建議售價許多,根據 ebay 上的數據,Nvidia 顯卡平均價格仍比建議售價高出 72%,AMD 則高出 47%。因此可預期在基本面沒有出現新的催化劑下,未來顯卡價格持續下跌收斂價差將是必然的結果。

 

對相關顯卡廠商的影響

首先,可將顯卡廠分為上游的晶片廠以及下游的板卡廠。前者僅提供核心的 GPU 晶片,代表廠商有 Nvidia 和 AMD;後者則為和上游拿晶片,並將其與 PCB、各類 IC、散熱風扇組裝成卡後並販賣的板卡通路商,代表廠商皆為台灣公司,包括華碩(市:2357)、微星(市:2377)華擎(市:3515)技嘉(市:2376)撼訊(櫃:6150)等公司。

這次顯卡的崩跌對晶片廠將比較不會有影響,因為 2021 年主要都是板卡通路商在漲價,因此通路商將首當其衝。

由於顯卡業務對大多板卡廠屬於高毛利業務,毛利率大約在 25~35%,因此顯卡的下跌將直接衝擊到這些公司的營收以及毛利率表現。此外,先前備貨而尚未賣出去的顯卡也可能要認列存貨的跌價損失,將衝擊毛利率的表現。

因此雖然這些板卡公司在 2021 年營運獲利都有大幅的成長,目前的本益比甚至不到 10 倍,但讀者要注意本益比是反映過去的獲利,真正要考慮的是今年公司能否持續成長,若顯卡持續跌價,而公司的產品組合又過於集中在顯卡的話,那今年的營運獲利就很有可能衰退,而陷入估值陷阱。

因此在計算這類偏一次性獲利、景氣循環產業的公司時,比起單純看本益比河流圖,讀者可以使用之前介紹過的富果 PEG 計算機卡片(可參考此報告),可輸入自己預估的 2022 年 EPS,藉由成長率的高低來衡量目前的本益比是否合理,避免踩到隱形的地雷。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6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