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全球第三大的板卡廠技嘉(市:2376)近期利空不斷,先是遭中國封殺禁售,後又遇上駭客入侵、中國打壓虛擬貨幣等事故,加上市場擔憂 PC、顯卡需求將隨疫情趨緩而減少,公司股價自 2021/7 月除息後便一路下跌。

但技嘉近日公布的 2021/9 月營收達 127.5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60.6%,超乎市場預期並創下歷史新高。研究團隊參加公司舉辦的 2021Q3 法說會,整理幾個最新重點,看完這篇報告,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技嘉 2021 年營運狀況
  2. 主機板、顯卡及伺服器未來展望
  3. 技嘉 2022 年展望及投資價值
公司簡介

技嘉科技(市:2376)成立於 1986 年,為僅次於華碩(市:2357)微星(市:2377)全球第三大的板卡廠。以自有的主機板(Mother Board)及顯示卡(VGA)品牌 Gigabyte,及電競筆電品牌 Aorus 行銷包括亞洲、歐美等全球市場。營運佔比約為主機板 30%、顯卡 40%、伺服器 20% 及其他 10%。公司目前員工約 7,100 人,股本為 63.6 億元,2020 年營收為 845.9 億元,YoY+36.9%。

 

營運及財務面

1. 技嘉 2021Q3 營收為 313.1 億元,YoY+36.1%、QoQ-1.5%,季衰退主要受先前中國抵制事件及上游零組件持續短缺影響。

營收佔比為主機板 30%,毛利率 20% 以上,出貨量 276 萬片;顯示卡佔 40%,毛利率 10-20%,出貨量 113 萬片;伺服器佔 20%,毛利率 10% 以上,其他筆電、顯示器則佔 10%。出貨量雖受到供給端缺貨、中國事件影響而略有衰退,不過預計 Q4 將逐漸好轉。

Source:Gigabyte

2. 公司預計 2021Q4 營收除了 12 月淡季影響外,10、11 月的成長趨勢將與 9 月相似,全年營收至少可達 1,200 億元。而 2022 年營收目標也將超過 1,200 億元,並有信心較今年成長。

明年出貨量方面,樂觀認為主機板、顯卡在 Intel、AMD 新品帶動下將較今年成長,伺服器、筆電則有望以 50%、100% 強勁成長。

3. 公司預估 2021、22 年伺服器業務在新客戶持續增加下,營收 YoY 將維持 50% 以上,目前伺服器策略以小量、客製化、多元化為主,客戶類別包含資料中心、通訊、媒體、金融科技、航太、車用等各種領域。公司並提供從出貨到售後服務、技術諮詢等一條龍的服務,因此與客戶都保持密切合作。

而公司伺服器產品有 90% 都採自主設計,能較彈性透過設計微調等方式更換料源及零件(例如 A 零件缺貨可以透過微調設計用類似的 B 零件代替),因此這次伺服器出貨量並未受到零組件缺貨影響,預估伺服器業務在多年發展後,未來將成為公司主要成長動能。

4. 預計未來疫情將常態化,因此 PC、NB 需求雖然會減少,但不會突然消失。對技嘉來說,由於 AMD、Intel、Nvidia 在 2022 年都將持續有 CPU、GPU 新產品推出,加上今年因供給緊缺限制了出貨量,客戶的需求並未被完全滿足,因此公司預估明年主機板、顯示卡等全產品線的出貨量仍能維持成長。ASP 部分,預估主機板在 ASP 較高的新產品貢獻下將能與今年持平,而顯卡則要以挖礦的狀況決定。

研究團隊認為 2022 年因挖礦潮的降溫以及缺貨情況緩解,顯示卡的 ASP 將較今年降低到常態水平,不過在出貨量增加,以及技嘉伺服器業務的快速成長下,將可ㄧ定程度彌補顯卡跌價的影響。

5. 顯示卡部份,預計在供給端缺貨,且挖礦及電競需求持續強勁下,到 2022Q1 前都會維持供不應求,價格也將持續上漲。

電競部分,隨著惡靈古堡 8:村莊、看門狗:自由軍團、極地戰壕 6、戰地風雲 6、魔獸世界:暗影之境等多款 PC 遊戲大作接連推出,且順跑 4K 畫質已成為新標準,預計將持續帶動中高階電競顯卡的需求,此外,Nvidia 及 AMD 在 2021 年持續推出針對主流客群的中階新產品(例如 Nvidia RTX 3060、 AMD Radeon RX 6700),在價格上較為親民,也將帶動換卡潮的需求。

Source:Gigabyte

挖礦部分,雖然中國近期持續打壓虛擬貨幣,但公司認為並未看到挖礦需求減少,且大多虛擬貨幣價格也在短暫回檔後接連創新高。而 Nvidia 也已推出挖礦專用的 CMP(Cryptocurrency Mining Processor)系列顯卡進行產品分流,因此未來即使挖礦需求減少對公司的影響也不會像過去一樣劇烈。

6. 技嘉 2021/5 月曾因在社群媒體發表對岸認為是“辱華”的言論而被全面封殺,其產品在天貓、京東等電商平台都被下架,也連帶影響了公司 2021/6~8 月的營收。不過經處理後,公司表示事件已平息,產品也已全面上架並回復正常營運水準,成果也反映在 2021/9 月的營收上。

7. 目前包括 PMIC(電源管理 IC)、MOSFET 等零件缺貨的情況已有緩解跡象,預估 2021Q4 將會逐漸好轉,對公司出貨量將有正面幫助。

8. 公司有 60~70% 產能集中在中國東莞及寧波,不過都有備用的柴油發電設施,因此限電政策並未造成營運影響,但後續仍需持續關注中國的政策走向。



結論及成長潛力

 

技嘉過往因產品都集中在主機板、顯卡等較容易受景氣影響的領域,因此市場一直不願意給公司過高的估值。不過隨著技嘉伺服器業務的成熟,若未來證明能維持穩定的成長, 將有望改變市場對其估值的邏輯。

此外,預計隨著上游零組件缺貨緩解,技嘉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到 17 元以上,而 2022 年雖然主機板、顯卡價格將可能下滑,但在出貨量增加以及伺服器強勁成長的彌補下,預估 EPS 仍能維持 10 元以上水準。以公司過往 70~80% 的現金股利配發率及目前 90 元股價來看,殖利率達10% 以上。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股價並未被高估,投資人可持續關注。

下行風險:虛擬貨幣價格崩跌、下游需求不如預期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3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