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環球晶(櫃:6488)於 2020/11/30 宣佈將以約 45 億美元收購全球第四大的矽晶圓製造商德國 Siltronic AG,消息一出,環球晶及母公司中美晶(櫃:5483)於今日(11/30)開盤雙雙漲停。那麼併購後會有什麼效益及值得注意的地方?以下整理這次併購的三大重點:(至於環球晶本身營運及未來展望可參考富果 <環球晶> 系列文章

 

1. 環球晶在 2011 年由中美晶半導體部門分割獨立後就不斷進行併購、擴廠,先後在 2012 年收購日本 Covalent 的矽晶圓製造子公司、 2016 年收購丹麥的 Topsil 及 美國的 SunEdison,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的矽晶圓製造商。

而此次收購 Siltronic AG 後,環球晶市占率將預估可達約 30%,將一舉成為全球矽晶圓製造商龍頭,未來矽晶圓市場將越來越寡占,將由環球晶、日本的信越半導體(Shin Etsu)、勝高(Sumco)三國爭霸,三者合計市占率就高達 88%。

Source:Siltronic AG、自行整理

 

2. Siltronic AG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並於德國、波蘭、新加坡都設有廠房。環球晶目前在歐洲的據點只有義大利,透過此併購案將可讓其歐美地區的佈局更完善。此外,由於規模擴大,預計也可加速環球晶於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的技術進展。

3. Siltronic AG 在 2019 全年營收約為 12.7 億歐元(約 429.8 億新台幣),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為 2.3 億歐元(約 77.9 億新台幣),而環球晶 2019 年稅後淨利約為 136.4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若併購成功,則環球晶後續整體獲利可望增加約 57%。

然而此次併購以公開收購方式進行,收購金額折合新台幣約為 1,290 億元,以環球晶目前帳面現金僅約 270 億元來看,我們認為環球晶很有可能發行 GDR 募資(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 全球存託憑證:簡單來說就是在海外發行股票籌資),因此後續也要考量股本膨脹的問題。

中美晶方面,目前持有環球晶約 50.9% 的股份,且目前約 90% 的營收都來自環球晶,因此計算環球晶對中美晶的獲利貢獻就可以約略推估中美晶的獲利。

若後續併購案成功,環球晶成為矽晶圓產業龍頭,有機會享有較高之本益比,以環球晶及中美晶目前股價、預估獲利以及公司歷史 P/E 分別約僅在 15 倍及 10 倍水準來看(可參考 富果本益比河流圖卡片),未來在併購成功的前途下,很可能不論是獲利或是 P/E 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空間。

 

Appendix1:併購細節

1.環球晶將以每股 125 歐元公開收購 Siltronic AG 流通在外股份,以 Siltronic AG 2020/11/27 的收盤價 113.6 歐元計算約溢價 10%。預期於 2020/12月中取得雙方監事會及董事會核准後進行BCA簽署。

2.根據協議,持有 Siltronic AG 已發行股份約 30.8% 的 Wacker Chemie 承諾也將於公開收購期間將股份依收購價出售給環球晶,目前正進行協商。

3.根據協議,直到 2024 年底,環球晶都不得以營運理由在德國進行閉廠或裁員。

4.目前仍在協商中,最終結果仍須以公司公布為主。

 

Appendix2:Siltronic AG 財務資訊

Source:Siltronic AG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加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4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