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近期隨疫情逐漸減緩,各國開始有限度地進行解封,也帶動隱眼、美妝、服飾等需求開始回溫。研究團隊參加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精華(市:1565)法說會,整理最新產業及公司營運狀況,看完這篇報告,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精華公司簡介及興衰歷史
  2. 隱形眼鏡產業概況與未來展望
  3. 精華 2021 年財務預估及投資價值

 

公司簡介

精華光學成立於 1986 年,為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在台灣以自有品牌「帝康 Ticon」為主,國外則以 OEM/ODM(設計代工) 為主,主要替博士倫、日本 SEED、中國本土品牌、美國網路品牌 Hubble 等公司代工,營收佔比 90% 以上皆為日拋型隱眼。公司 2020 年產銷地區為台灣 11%、亞洲 70%、美洲 11%、歐洲 6%。公司目前共有 2,000 名員工,股本為 5.0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2020 年營收規模為 50.1 億元。

精華光學身為台灣最大隱眼製造廠,股價自公司成立後便一路上漲,甚至於 2017 年漲至最高點 1,025 元成為生技股王,但隨即便因當時最大客戶日本 SEED 調降展望、面臨台灣另一家隱眼公司晶碩(市:6491)的搶單,使營運開始衰退,股價也一路下跌到兩、三百元。

Source:富果

產業概況

1. 由於隱形眼鏡對安全性要求較高、產品規格複雜,需花較長時間取得衛生主管機關核可,進入門檻高,因此一直都是較寡佔的市場。美國的嬌生、愛爾康、酷柏光學、博士倫四家公司就掌握超過 90% 市佔率,台灣的精華光學市佔率則為 2%。

2. 根據國際隱形眼鏡期刊 Contact Lens Spectrum 在 2020 年的報告統計,目前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約為 80 億美元,主要市場為北美與日本(佔整體 50% 以上)而中國則為未來最主要成長的市場之一。根據統計,中國目前約 3.5 億人近視,然隱形眼鏡滲透率僅約 10%,明顯低於其他已開發國家約 20% 的水準 。根據 Mob 研究院預測,2025 年中國美瞳產業市場規模可達 500 億元,CAGR+41%

 

營運及財務面

1. 公司 2021Q2 營收為 13.4 億元,主要營收為中國 23% 及日本 50%。目前共有 78 條產線,月產能為 8,300 萬片左右,但由於工廠都集中在台灣,近期疫情升溫導致缺工,使上半年產能利用率僅為 75%

公司過往月營收水準在 4.5-4.8 億元之間,6 月則因 5 月部分產品出貨遞延及產能提升使營收上升至 5.0 億元,MoM+14%。

公司訂單從 2020Q4 開始需求回升,近期每月訂單皆達到約 5 億元,估計下半年在疫情趨緩與開放移工後能補充人手,將提升產能利用率。

2. 公司認為台灣與日本隱形眼鏡市場已趨於飽和,未來成長空間有限,因此近年積極往中國市場發展。

目前公司在中國的客戶主要有博士倫、日系品牌與中國本土新興品牌,過往營收佔比各 1/3(中國地區)。

不過中國本土的新品牌主要都透過線上銷售,較無庫存壓力,產品推陳出新速度也更快。對於美瞳片這種潮流美妝商品,新產品推出的速度快慢及品牌名聲是決定品牌好壞的兩個關鍵,而中國本土品牌如 kilala、Moody、CoFANCY 等,近期透過線上銷售、網紅帶貨、短視頻業配等行銷手段快速打入年輕人的市場,逐漸崛起。

截至 2020 年,中國本土品牌佔精華中國地區營收已由原本的 1/3 成長到 60%

3. 2021 上半年雖仍有疫情衝擊,但美瞳片與眼妝這類產品銷量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人們外出雖需戴口罩,但眼睛仍會露出)。而展望下半年,隨各國陸續解封,人們外出需求增加,預計也將帶動隱眼需求更進一步回溫。

而對投資人來說,除了看營收、財報確認需求外,其實我們也可透過查詢隱眼在電商平台的銷量、熱度,或實際走訪相關門店的方式來確認終端需求是否回溫,讓自己判斷更有信心。

Source:天貓

4. 公司預估若下半年台灣疫情能趨緩,使產能利用率提升則 2021 年營收將有望 YoY+19% 以上,毛利率約 30%,營業費用率則維持在 7-8%。

然長期來看,隨毛利率較低的中國市場占其營收比率提高,未來毛利率提升的機會並不大。

Source:富果

 

5. 公司 2020 年將配發 12 元現金股利,發放率為 80%,以目前約 340 元之股價計算,殖利率約 3.5%,尚屬合理範圍

結論及成長潛力

 

目前精華仍受限產線勞工不足(尤其是人力壓力重的中端檢驗與後端包裝),然近期隨暑期工讀生加入,以及台灣疫情有逐漸好轉的態勢,預期後端產能不足狀況將可望紓解。預估精華 2021 年營收將可達 55-60 億元,EPS 有望達 28~31 元。以目前 34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為 11.5 倍,參考公司歷史平均本益比約 17 倍,加上公司預期 2022 年營運仍將持續成長,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評價仍屬合理

下行風險:人手招募不如預期、終端需求下滑、下游品牌更換代工廠商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7
Author

8 年一、二級市場投資與交易經驗
持有高業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認同價值投資思維
喜歡從生活中找尋投資機會
相信熱愛投資同時保持謙卑能帶來最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