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櫃:6488)併購德國矽晶圓廠 Siltronic 意外的以失敗告終,且最終卡關在地主國德國更是令市場跌破眼鏡。公司在 2022/2/6 召開說明會,研究團隊親自參加,整理公司後續應對的方案及展望,看完這篇文章,你將了解以下幾件事:

  1. 環球晶併購案為何失敗?後續有何影響?
  2. 併購失敗的應變計畫及擴廠
  3. 環球晶 2022 年成長展望

 

併購案因德國未通過而失敗,終止費將影響環球晶近兩季 EPS 表現 

環球晶和 Siltronic 的併購案共歷時 14 個月,因牽涉到反壟斷,需多國共同審核。而併購案雖獲得美國、日本、新加坡、台灣、奧地利、韓國等通過,但因德國要求須等中國通過才會開始審核,而環球晶在 2022/1/26 才拿到中國反壟斷局審批資料,使德國無法在截止日前完成審核,因此在 2022/2/1 的截止日宣佈失敗。

從結果來看,雖失敗主因為德國來不及審核(事實上德國一開始便有要求要等拿到中國資料後才會開始審核),但不免有點牽強。而從目前各國都開始重視半導體技術來看,研究團隊認為德國更有可能是想將製造半導體的關鍵技術矽晶圓根留在自家,防止技術外流。

隨著併購案失敗,環球晶須支付 Siltronic 5 千萬歐元交易終止費,預計會影響公司 2021Q4 EPS 約 3.5 元。

股權方面,公開收購(Tender Offer)的 56.6% 股權因要等到審批後才能交割,公司尚未履約,因此將於 2022/2/8 轉為市場流通在外股票,對環球晶不會有影響。

至於環球晶原先持有的 Siltronic 13.67% 股份,公司認為半導體市場需求強勁,持有股份並沒有太大風險,因此現階段並無處分計畫,但也不會轉成長期投資。

環球晶將於未來三年投入總額 1,000 億元新台幣進行擴廠

併購失敗後,環球晶宣布啟動備案,將於 2022~2024 年投資共 1,000 億新台幣(約 36 億美金)於亞洲、歐洲及美國進行擴廠,其中 56% 將用於擴建新廠(Greenfield)、44% 用於現有產能擴充(Brownfield),產品主要以 12 吋的矽晶圓、磊晶片、特殊製程半導體、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 SiC/ 氮化鎵 GaN)為主。

Brownfield 新產能預計在 2023 下半年開出,且大多已簽長約(LTA),也在陸續收預收款(Prepayment);而 Greenfield 則在 2024 年才會開出,並全以 12 吋矽晶圓、磊晶為主,目前仍在選址階段。

從環球晶目前帳上現金及客戶預收貨款來看(公司 2021Q3 帳上現金達 570 億元新台幣),公司認為將可因應此次擴廠的資金需求。至於先前因併購案而預計發行的 GDR(全球存託憑證),目前會等財務評估出來後再評估是否會發行。

 

矽晶圓未來 2~3 年將供不應求,環球晶 2022 年獲利有望續創新高

公司認為矽晶圓未來 2~3 年都將供不應求(從各大晶圓代工廠都接連上調資本支出便可雙重驗證),且長期隨著電子設備的矽含量增加,需求將逐年成長,不過仍會密切關注擴廠節奏、能源(缺水、缺電)、通膨等風險因素。

展望 2022 年,公司預計隨產品價格上漲,全年營收將有雙位數成長。但因目前包含運費、電費、化學原物料價格都在上漲,預計毛利率將略低於 2018~19 年矽晶圓上漲循環的 39~41%,不過不會相差太多。

而關於和母公司中美晶(櫃:5483)的合作,中美晶將持續扮演整合的角色,會聚焦投資能源、半導體、化合物半導體等領域,但會以控股投資的方式進行。而環球晶則持續深耕矽晶圓及第三代半導體的基板、磊晶,雖然因本身規模使併購難度越來越大,但仍會以尋求 100% 併購的方式持續尋找潛在併購目標。

 

結論與成長潛力

 

此次併購案以失敗告終,雖然環球晶也立即啟動巨額的擴廠計畫,但預計未來幾年龐大的折舊費用仍將對公司獲利有一定的影響,而公司先前股價上漲主要原因便是對併購 Siltronic 帶來立即獲利貢獻的想像,因此預計公司短期股價將需一段時間來消化併購失敗的壓力。

不過,根據對半導體產業的追蹤,預計未來 2~3 年矽晶圓都將供不應求,產業仍將維持成長趨勢。此外,環球晶已在碳化矽、氮化鎵等第三代半導體有較深的佈局,加上母公司中美晶背後的撐腰,未來將可搭上車用、5G 的大題材並實質受惠。預估公司 2022 年 EPS 可達 35~38 元,2023 年則達 45 元,以目前約 72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16~19 倍,評價仍在合理範圍,投資人仍可持續觀察追蹤。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7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