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過去富果推出了與電信相關之網通產業及個股報告,本文將進一步透過分析全球網通大廠 Broadcom ,以了解該公司與整個產業的發展趨勢。

富果觀點

  1. Broadcom 為乙太網交換器晶片領導廠商,隨大型資料中心持續導入搭載高階 Tomahawk 之交換器,及生成式 AI 帶動計算卸載 ASIC 需求,FY2023 年 Networking 業務將明顯成長。
  2. Software Infrastructure 部門整合過往併購之企業並提高利潤率,2023 年計劃併購虛擬化軟體企業 VMWare,有機會與硬體業務進行 cross-sell,目前受歐盟監管機構深入調查,預計將於 FY2023 完成。
  3. 除 Wireless 業務面臨 iPhone 銷售淡季將於 FY2023 下滑,Broadband、Storage 業務皆受惠於產品升級需求,預計 FY2023 呈雙位數增長。
  4. Broadcom FY2023 Networking、Storage 業務將會持續顯著成長。且 AI 快速成長、長期資料傳輸需求上升,Broadcom 技術也已經領先同業,可見文末參閱富果對其價值判斷與評估結果。

公司簡介

Broadcom(NASDAQ:AVGO)過去為美國通訊晶片大廠,2016 年被新加坡 IC 設計商 Avago 收購, 續以 Broadcom 之名經營。公司業務分為下述兩大類:

  1. 半導體解決方案(Semiconductor Solutions):包含網通(Networking) 28%、無線(Wireless)24%、儲存(Storage)13%、寬頻(Broadband)11%、工業(Industrial)3%,合計佔比約 80%。
  2. 基礎建設軟體(Infrastructure Software):由多間近年 Broadcom 併購的企業所組成,包含提供儲存網(SAN, Storage Area Networking)管理的 Brocade、企業資安服務的 Symantec 以及資訊技術管理軟體的 CA Technologies 等,合計營收佔比約 20%。

註:Industrial 部門主要包含工業自動化、再生能源、汽車電子,由於佔比小、與台廠關聯低,本文將不多著墨。

Source: Broadcom、富果研究部

由上圖可見,Braodcom 公司營收組成分散,近年來更積極併購產業鏈上相關的軟體公司,有效擴大公司規模,過去幾年整併成效尚佳,營收逐年成長。

Broadcom 經營層產業經驗豐富,過往財務績效良好

Broadcom 由現任董事長 Henry Samueli 創辦,於 2016 年被 Avago 收購後,便由陳福陽先生兼任 Avago 及 Broadcom 的 CEO。 

公司其餘經營團隊則有多位被併購公司之高階主管,從 Broadcom 過去 10 年營收以 33.2% 的 CAGR 來看,且同時提高利潤率,併購也能有效去槓桿、降低負債比,經營層在整併公司後的管理具經驗且多能創造更好的績效

Source:Broadcom、富果研究部

細觀 Broadcom 業務,判斷最具成長潛力的為其 Networking 及 Software Infrastructure 兩部門,下文分析順序為:Networking 部門、Software 部門以及其他。

 

Networking 為 Broadcom 傳統強項,亦為最主要的營收來源

1. Networking IC 部門持續提升晶片效能,以因應更高規格的需求與能耗要求

Networking 為 Broadcom 營收占比最高且仍持續成長的部門,專門研發交換器、路由器的晶片,客戶包含一般硬體品牌商電信服務供應商(如 AT&T、Verizon 等)以及超大型資料中心(如 Amazon、Meta、Google、Microsoft  或阿里巴巴)。

將交換器拆開檢視,Broadcom 自行研發製造晶片,其餘如網路作業系統、硬體設備、或是光收發模組便是與外部廠商合作。整體而言,相關軟硬體皆是遵循 Broadcom 之晶片進行研發,因此 Broadcom 在供應鏈中的話語權高

Source:Broadcom、富果研究部

而其他的零組件,網路作業系統等軟體業務由 Nokia(NYSE:NOK)Cisco(NASDAQ:CSCO)Arista(NYSE:ANET) 等國外大廠提供;而硬體設備包含 PCB、散熱模組、電源供應器以及光收發模組等便會交給 OEM 或 ODM 製造,這也是台廠在網通供應鏈中主要扮演的角色,交換器廠商如智邦(市:2345)明泰(市:3380),或是光收發模組廠眾達 - KY(市:4977)皆為其上下游廠商。

Broadcom 的晶片依應用可以分成路由器/交換器以及計算卸載(Compute Offload)ASIC。交換器之主晶片,依客戶類型分成三大產品線 - Tomahawk、Trident 和 Jericho(見下圖)

Source:Broadcom、富果研究部

而計算卸載則是將特定運算內容從 CPU 卸載至特定領域的晶片(如 Broadcom 的 smartNIC, DPU 或 TPU)中,將運算專業化分工,替 CPU 分擔儲存、網路、安全(如資料加密)等基礎運算。對雲端業者而言,則意味著更多可出售的虛擬核心(vCPU),可有效提升營收與計算效率,因此已成為資料中心重要的晶片之一。

此外,隨效能需求持續提高,將所有系統整合進一個晶片的難度和成本上升,因此透過網路計算分工給其他專業化的晶片或是邊緣端(edge 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與降低能耗。

Source:Broadcom、富果研究部

 

2. 2023 年因新發佈的 Tomahawk 5 晶片提升 ASP ,同時受生成式 AI 需求加速資料中心建置而成長

Broadcom 自 Tomahawk 1 以來,約每兩年可以將其交換器晶片之頻寬翻倍,在 2022/8 月,Broadcom 推出了支援 800GbE 的交換器晶片 Tomahawk 5,頻寬成長一倍至 51.2 Tbps,預計 2023 年 Networking 部門將受惠 Tomahawk 5 占比提高,帶動整體 ASP 成長。

Source: Broadcom

此外,近期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興起預期也將帶動 Networking 部門成長。目前生成式 AI 仍在發展初期,然為避免在競爭中落後,預計三大雲端服務業者資本支出在 2023 年皆將年持平或年增,且會普遍擴大投資 AI 應用基礎設施之比例

目前針對 AI 應用, Broadcom 專門針對 AI 應用的 Jericho3-AI 晶片也於近日發布(註),預計 2023 年 AI 營收貢獻將從 2022 年之 2 億美元上升至 8 億美元,於 Networking 部門佔比將從約不到 2% 上升至 7% 以上。

註:AI 模型是透過大量的資料訓練出來,由於單一晶片無法處理,因此需透過將運算分給大量的 GPU 完成(e.g. Jericho 3-AI 可連結高達 3.2 萬顆 GPU),且需能夠平衡晶片間的計算負載,以避免類似網路塞車情形發生。

而計算卸載 ASIC 業務也受到生成式 AI 推動,預計計算卸載業務 2023 年營收將從 2022 年之 20 億美元上升至 30 億美元,帶動整體 Networking 部門成長,預計 Networking 部門營收將從 27% 上升至約 30%。

 

3. 能耗與散熱已成為下一代超高速網路設備的關鍵議題,為此,Broadcom 以 CPO 技術提升交換器晶片效率與降低能耗。

隨著網路傳輸速率提升,內部訊號衰減情況也變得更加嚴重(高頻訊號衰減速度較快)。除了提升 PCB 與銅線的品質,Broadcom 也推出新的封裝技術解決此問題

Tomahawk 4、5 均推出使用 CPO(Co-packaged Optics,共同封裝光學元件)技術封裝的晶片版本,CPO 與傳統熱插拔(光收發模組)技術不同,CPO 將矽光晶片、交換器晶片、RF 晶片等共同封裝,減少過去訊號傳輸需經過多個媒介(包含連接器、PCB、IC 載板)進而降低訊號與能量的損失。

Source:Broadcom、富果研究部

從上圖可見,CPO 大幅縮短高頻訊號在銅線上傳輸的路徑長度, 故 CPO 將使交換器晶片功耗降低 30%,成本下降 40%,同時提升機架密度 50%

然採用 CPO除了封裝良率的隱憂外,整合連結後,零件若有損壞影響程度將提高(e.g. 若光學元件受損,因與 ASIC 整合,較難單獨進行維修),採用尚有疑慮,預計至少要等至 2025 年產品才會被大量採用。

目前市場上三大乙太網交換器晶片者除 Broadcom 外便為 Marvell(NASDAQ:MRVL)Nvidia(NASDAQ:NVDA),後兩者推出的 51.2 Tbps 交換器晶片目前仍採用過去熱插拔技術,Broadcom 則採取傳統熱插拔與 CPO 並行策略,由於技術門檻高,富果認為 Broadcom 作為 CPO 技術先行者未來將更具備優勢

Source : 富果研究部

在台廠供應商中,眾達(市:4977)是與 Broadcom 合作最密切之廠商,於 2022/10 月辦理現金增資 9.3 億元新台幣,與 Broadcom 共同開發 CPO 產品,眾達將負責外部光源 (ELS) 零件,提供 Broadcom 遠端雷射模組 (RLM);矽光磊晶廠聯亞(櫃:3081)目前也與積極在開發 800G 矽光產品;隨規格上升,CCL 採用材料也會更換,使附加價值提升,台燿(櫃:6274)作為提前投入 800G 交換器板材研發廠商也有望受惠。

 

透過併購持續強化 Infrastructure Software 營收來源,而軟硬體部門目前仍各自為政

1. Broadcom 透過併購多間企業,擴大軟體業務之產品組合,使各軟體服務間進行 Cross-Sell,創造穩定現金流

自 2017 年開始,Broadcom 加重投資軟體產業,陸續併購了提供企業 IT 基礎架構(Mainframe)的 CA Technologies 以及資訊安全、企業雲的 Symantec,截至今日軟體業務已佔 Broadcom 營收 20%。

由於 Broadcom 認為硬體業務成長有限,預計晶片市場將落至 5% 或更低之年成長率,因此開始拓展軟體業務,驅動未來成長。

Broadcom 並沒有將軟體業務與晶片本業相結合,而是整併後提高被併購企業的經營效率。檢視近五年併購的軟體企業(CA 及 Symantec),Broadcom 透過降低多餘的人事費用、刪去重複的資源,並將軟體服務從買斷制改成訂閱制提升收入、Cross-sell 兩間公司的服務,使軟體部門之營業利益率從整併前之 39% 拉升至 70%

據 Broadcom’s Software Investor Day ,管理層預期軟體相關需求將持續增加,未來數年業務營收 CAGR 將超過 5%。

Source:Broadcom、富果研究部

除了現有軟體業務外,Broadcom 也於 2022/5 月提出以 610 億美元併購提供虛擬化軟體的 VMWare。VMWare 最主要之產品為「虛擬化」服務,使企業能以軟體在雲端上更靈活的運行硬體資源,不需要花大量資金購買多台實體機器,進而降低成本

自 2020 年,VMWare 便致力於於 Project Monterey 計畫,旨在結合虛擬化服務以及 SmartNIC 或是 DPU(即前文所提之 Compute Offload)。因此,相較於 CA Technologies 以及 Symantec,VMWare 之虛擬化服務更能與 Broadcom 現有硬體產品結合,進而產生縱效使 Broadcom 計算卸載業務進一步成長

Source:VMWare

Broadcom 本次併購案已經獲得巴西、南非、加拿大等國監管機構的許可,並在 FY2023Q1 之 Earnings Call 上表明能於 FY2023 結束前順利併購。由於本次併購規模大,歐盟監管機關仍在深入調查,主要擔心本次合併將使 Broadcom 向原先依賴於 VMWare 之硬體供應商收取更高之軟體費用,限制了同業間的競爭

若是順利併購,   

以下內容僅限 富果帳戶 閱讀

搭配高價值的內容和好用投資研究工具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377
Author

Fugle 富果研究團隊 / 台大財金系
相信投資沒有捷徑,不投資自己不了解的公司
期望可以從自身生活中發掘投資機會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