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關鍵報告】旺宏,台灣記憶體的隱形冠軍 一文中,我們指出旺宏(市:2337)因受惠於 5G 基建、遊戲機熱潮 、及 IoT 的興起,其股價已被低估,並首次將它納入富果研究團隊的追蹤標的。

於此同時,我們參加了 2020/10/26 所舉辦的 Q3 旺宏法說 ,幫大家整理了幾個 Takeaways:

 

產業面
  1. 2020Q3 NOR Flash 市場價格雖然未調漲,但需求持續上升,預期 2020Q4 NOR Flash 將審慎樂觀。展望 2021 年,需求面隨著更多電子設備如 IoT 、車用、基地台、遊戲機等都需採用 NOR Flash 而增加,供給面則因美國對中芯禁令,使其可能無法出貨給下游 NOR Flash 製造商兆易創新而減少,預期若中美關係持續緊張,整體 NOR Flash 市場將呈現短期供不應求狀況。

  2. 疫情推升宅經濟,促使 2020 年以來 WFH(遠端工作)、視訊會議、電玩等新生活型態的快速發展。若疫情還是無法被有效控制,預計這些新生活模式將會成為未來的常態。

 

營運面
  1. 華為是旺宏的第三大客戶(主要為 5G 基礎建設),因此華為禁令對旺宏將會有明顯的負面影響,預計 2020/10 月就會顯現在營運上。而旺宏也積極在尋找替代客戶,目前已打入歐洲 愛立信和 Nokia 其中一間供應鏈,也正在和另外一間進行認證。因此目前情況還算樂觀順利。

  2. 美國對中芯的禁令將會造成整體 NOR Flash 市場的供給減少。而目前雖還沒有正式禁令,但客戶因擔憂未來斷貨而陸續開始有轉單效應,但旺宏由於客群及產品較為高階,因此預計不會受到太明顯的轉單效益,但仍會受惠於供需平衡下造成價格穩定的好處。

  3.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表示,車用(電動自行車、自駕車)、醫療(例如出貨給美國的呼吸器、糖尿病、及心臟醫療設備等)、及工業將是旺宏未來幾年主要的成長動能,並表示公司將專注在發展 「需要高品質的應用」,目前成效預估大約 2 年左右慢慢顯現。

    編者註:車用、醫療及工業用產品認證期長,但一旦打入,訂單較為穩定且毛利率較高,有助於公司平穩整體獲利狀況。

  4. 雖然目前未打進 Sony 的 PS5 及微軟的 Xbox Series X 等新一代遊戲機的供應鏈,但和任天堂合作良好,遊戲機這塊的成長主要還是取決於 Switch 未來的銷量(以及可能的新機種推出,例如瑪莉歐賽車 VR 版)。

  5. 旺宏 48 層 3D NAND Flash 進度超預期,已交給客戶認證,預計將在 2021 年開始貢獻營收。

  6. 智慧型手機的 OLED 螢幕會用到一顆 NOR Flash,旺宏在此市占率約為 50%,但由於智慧型手機用的是附加價值較低的 NOR Flash,預計將不會是旺宏的主要發展目標。

  7. 旺宏 2020Q3 的製程佔比為 NOR Flash 38%、ROM 46%、NAND Flash 9%、晶圓代工 7%,其中 NOR 和 ROM 兩者合計就達 84%,為公司的營運主力。而公司高階 NOR 的佔比也持續上升,合計 256MB 以上的高階 NOR 佔比已達總營收 38%,且預期未來佔比將持續提升。

資料來源:公司法說會

資料來源:公司法說會

財務面
  1. 旺宏 2020Q3 營收為 109.57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 -8%,QoQ +18%。展望 2020Q4 因有聖誕節拉貨潮,預計 10 月營收將維持強勁成長,11、12 月則較 10 月下滑。

  2. 2020Q3 毛利率為 36%,YoY+6 ppts(百分點,percent points 的縮寫),QoQ+ 1 ppts,主要受惠於高產能利用率。另外 Q3 雖認列了存貨跌價迴轉利益,約增加毛利率 5%,但和因台幣升值造成的匯率損失 5% 剛好抵銷。
  3. 營業利益率 17%,YoY+2 ppts;EPS 為 0.88 元,YoY-13%,主要由於 Q3 認列了約 2.44 億元的所得稅影響,若考慮稅前 EPS 則為 1.01 元,超出我們預期。而旺宏 2020 年前三季累計 EPS 達 2.27 元。

    資料來源:公司法說會


  4. 以應用別來看,由於持續受益於宅經濟影響,旺宏營運以通訊類別 YoY+35% (包含智慧型手機、5G 基地台等)成長最明顯。展望 2021 年,我們認為因為 5G 基地台的加速佈建,通訊類別仍會是公司營運的成長主力。

    資料來源:公司法說會
  5. 目前共有 12 吋、8 吋晶圓廠各一座。12 吋廠月產能為 2 萬片,主要生產高階 NOR Flash 及 36、19nm 製程的 NAND Flash ,8 吋廠月產能為 4.5 萬片,其中約 30-40% 是替客戶做晶圓代工業務,剩下 60-70% 產能主要生產 75nm 以上較低階的 NOR flash。

  6. 目前產能維持滿載,未有擴廠準備。2020 年資本支出預計為 65 億元。

 

結論(本益比與投資潛力)

從以上整理可知,隨著未來車用、基地台、IoT、遊戲機等應用需求的增加,及美國對中芯禁令造成供給的減少,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NOR Flash 在 2021 年可能呈現供給略小於需求,而旺宏身為 NOR Flash 市場的龍頭(市占率達 26%),本身技術又領先同業,因此將是此趨勢下的實質受惠者。

富果研究團隊上修全年 EPS 將可達 3元左右,以旺宏目前約 11~12 倍本益比的位階來看,我們和之前在【關鍵報告】旺宏,台灣記憶體的隱形冠軍 報告中的看法一樣,認為目前股價已被低估,具有投資價值。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減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