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Hi 我是富果共同創辦人 Cloud,上周五(3/10),金融圈跟新創圈最大的新聞就是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的破產了,這個事件大概是繼 2008 年雷曼兄弟破產後,美國第二個中大型銀行破產的事件,因為 SVB 並非小銀行,而是全美排名前 20 名銀行,而且同時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SIVB)。

目前相關的新聞與報導已經非常多,這邊就簡單的分享我對這件的起因以及後續會造成的影響。

五分鐘線上開立富果帳戶
獲讀者專屬 108 富果幣
>> 點我開戶 <<

矽谷銀行獲利不錯,為何還會旋風式倒閉?關鍵主因:失去用戶信任

首先談談整個金融產業的核心:「信任」,理論上,貨幣創造的整個過程就是一個互相信任與保證的過程,因此,所有與錢有關的各項金融服務,都與信任脫不了關係,一旦失去了信任,就會造成整個產業的崩塌

回頭看這次的事件,就知道其根本的原因就是用戶對 SVB 這間銀行失去了信任,進而發生擠兌,而擠兌永遠是銀行營運的最大殺手,而擠兌所造成連鎖反應,可以讓一間營運良好的銀行瞬間倒弊。

而過去獲利一直不錯的SVB(2022年全年 EPS 仍有美金(以下同) 25.35 元,稅後淨利美金 15.1 億元),為什麼會失去存戶的信任呢?

矽谷銀行 3/9 發布的策略行動,已間接承認現金不足

主要的原因就是 SVB 在 3/9 所發佈的策略行動(strategic action),當中提到要賣掉美金 210 億元部份的 AFS(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實現約 18 億元的虧損(每股約賠掉 30 元),並且為強化公司資本,辦理增資 22.5 億元(透過三種不同的管道,細節如下圖:)

Source: 策略行動(strategic action)

這個行動方案一出,間接坐實了 SVB 目前現金不足的問題,現金只佔其總資產 2118 億元的 7%,而其他固定收益的商品(多為債券,且長天期)又因為 Fed 快速升息而造成價格快速下跌,若要應付存戶的提款,勢必要賤價出售,進一步被強迫擴大實現虧損。

因此,信心開始瓦解,許多投資圈的大老,開始呼籲他們所投資的新創公司,把錢撤離 SVB,在誰也不想當最後一個被卡住錢的恐慌下,存戶開始透過線上轉帳,在彈指間快速把錢轉出 SVB,在短短的一天內,就被提領約 420 億元,遠超 SVB 短期可以支應的部份,因此,短短的一天內,所謂的 insolvency 就發生了,接著就被FDIC(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類似我國的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接管,進入 bankruptcy 的程序了。

Source: 策略行動(strategic action)

兩大主因,看懂矽谷銀行倒閉背後關鍵源頭

然而會發生這樣事,到底是要怪誰?其他細節分析市場應該有非常多的資料可以參考,我這邊主要提兩個點:

  • 經營層的責任:發生這樣的事,若要說經營層無責,任誰也說不過去,但經營層也的確無法叫用戶不去擠兌(因為在這種情況,快點去提錢才是最理性的做法)

    那經營層的問題在哪呢?

    在拿了存戶的錢之後,後續的投資操作出了問題,但以 SVB 的財務數字來看,其所買的東西也不是什麼高風險的資產,也都可以通過金融監管的各項要求,因此問題在於利率風險的管理失準,SVB 過去在 Fed 大撒幣的時候,買了許多長天期(要好多年後才會到期)的債券,會這樣操作的原因是因為長天期的產品通常利率也較高,對 SVB 來說,獲利也較好,所以在 2020-2021年,SVB獲利大增,股價也曾到 700 多塊,但長天期的債券價格,理論上受利率的上升影響最大(duration 大),造成當快速升息時,這類資產的價格減損會被快速放大,雖然說持有到到期就沒差了,利息一定賺得到。

    但大部份存在 SVB 的錢,很多都是新創公司的錢,都是短期就會用到的(發薪水或付供應商款項等),拿短期需要流動的錢,去買長天期的產品時,就會出現現金流不匹配的問題,當發生大量短期資金需求時,無法支應存戶的提款,必須賤賣資產的狀況就發生了,而賤賣資產又會使得銀行償付能力進一步下降,便會開始進入死亡循環。

  • 恐慌的擴散者:現在是一個資訊可以快速流動,而且 KOL 影響力大增的時代,因此,當矽谷的大創投、投資人或是新創公司的 CEO 跳出來說要大家快點把錢轉出 SVB 的時候,那種恐慌的擴散程度是遠超過去任何一個時代的。

    此外
    加上現在領錢(轉錢)的簡便性也是遠超過去任一個時代的,當這個恐慌一出現,信任瞬間就崩了,一天就可以讓一個美國前 20 名的銀行破產,經營層反應再快也沒有用。

    因此,在這個時代,具有影響力的人在發言時,一定要特別謹慎,並且思考發言後可能帶來的影響,而對於接受資訊的人,恐慌往往伴隨的就是自我實現,因此,我認為製造恐慌的人與發生恐慌的人都需要為這件事擔上一些責任。

後續情況會如何發展?是否會再次引發金融危機?

最後就是要如何善後了,其實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問題,在了解上述兩個原因後,就知道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切斷恐慌,重建信心,這需要政府或是具有穩定資金的投資人來協助,確保短期現金流的無虞,讓 SVB 的客戶(很多是新創公司)可以正常的營運,不會再往下影響到員工、供應商,阻止恐慌往下一層擴散。

解決恐慌擠兌後,接下來就是調整公司的資產配置,強化流動性的資產的數量,問題大致上就可以獲得解決,因此我不認為這是什麼雷曼等級的事件,也不是什麼大規模的債務違約,更不是什麼經濟大蕭條,只要穩定恐慌的速度夠快,基本上問題不大。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17
Author

擔任 6 年創投看破了創業的微成功機率、卻沒有阻止他創辦 Fugle 富果投資這架成長火箭的決心。
台大電機系/商研所 / 中華開發創投部經理 / 證券分析師。
20 年市場投資經驗,時常在年輕社群講授容易上手、認同的價值投資觀念。
一個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的樂觀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