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蘋果於台灣時間 10/19 舉辦秋季發表會,除了 AirPods 3、Apple Music、新顏色的 Home Pod Mini 外,最大的焦點當屬全新改造的 MacBook Pro。這次 MacBook Pro 的推出,也意味著幾個科技趨勢的改變,以下一起來看看這次的亮點:

 

1. 推出 M1 Pro、M1 Max 晶片,意味對台積電依賴更大

M1 Pro、M1 Max 作為 M1 的加強版除了同樣採用台積電(市:2330)的 5nm 製程外,其運算、繪圖及讀取速度也得到全面的提升,其中 CPU 效能較 M1 提升 70%,GPU 分別提升 2、4 倍,DRAM 頻寬提升 3、6 倍,若和 Intel、AMD 最新產品相比則差距更大,展現出蘋果恐怖的自研能力。研究團隊認為蘋果未來晶片全面自研化已是趨勢,對 Intel 來說恐怕是長期利空。

此外,M1 Pro、M1 Max 的晶片尺寸(Die Size)高達約 240mm²、430mm²,相較 M1 晶片的 120mm² 及 A15 的 107mm² 也有倍數的放大,這代表相較採用 M1 晶片的產品,每生產一台 MacBook Pro 對台積電的晶圓代工需求就有 2~4 倍的提升。

且蘋果此次選擇了最簡單粗暴的方法,直接將 SoC(系統單晶片) 尺寸做大來提高性能,而不是透過小 Chip 分割或 3D 封裝,代表蘋果相信未來台積電 3nm 製程能將 SoC 再縮小回來。

更重要的是,將 SoC 做大的同時,其耗能、耗電竟然都可以做得比 M1 更好,這除了蘋果本身優秀的研發能力外,更要歸功於台積電強大的代工能力。

研究團隊認為,蘋果向來都非常注重品質細節,這次會大膽選擇往大 SoC 方向發展,代表已與台積電做好充足的合作規劃,因此未來與台積電的合作只會越來越緊密,且難以替代(幾乎不可能選三星,三星做手機 SoC 的品質都會出問題,代表能力還不足以做到更大的尺寸),

這也難怪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上周法說會能那麼有信心喊出自家先進製程在未來幾年都會是全世界最強的技術的豪語。(可參考 <【法說重點解讀】半導體展望?從供需概況分析 2022 年的台積電 >

Source:蘋果發佈會

2. DRAM 搭載量翻倍提升

此次 MacBook Pro 對 DRAM 的搭載量從過往最大的 32GB 一口氣提高到 64GB,且入門款的搭載量也從 8GB 提高到 16GB,意味著電腦也開始往大容量記憶體前進,也能預期再來 NB 陣營將逐漸跟進。

先前在 <DRAM> 相關報告就提過,隨著未來應用程式的複雜、多樣化,以及算力、圖像處理、剪輯的複雜化,都需要有更大更快的 DRAM 來做存取,而蘋果此次對 DRAM 跳躍性的升級也證明了此事。且除了 PC/NB 外,5G 手機、伺服器、車用、IoT 等應用對 DRAM 的需求也將來越多。

此外,DRAM 產業已從過往百家爭鳴、價格戰的紅海市場逐漸整合,目前三星、海力士、美光三家顆粒供應商就佔據全球 95% 的市占率,已呈寡占市場,這代表未來的供給量也將被控制,不會無節制地陷入軍備競賽。因此,研究團隊認為 DRAM 市場已趨於健康,將慢慢褪下景氣循環產業的標籤,未來供需將是較穩定的成長。

 

3. 採用 Mini LED 背光螢幕

繼今年 Q2 推出的 iPad Pro 後,本次的 MacBook Pro 也如預期採用了 Mini LED 背光螢幕,單台的晶粒數大約 10,000 顆,在螢幕上做進一步升級。先前在 <Mini LED> 系列報告也提過,台灣的晶粒廠富采(市:3714)、SMT 打件廠台表科(市:6278)因技術較成熟,被蘋果首選為今年的獨家供應商,而 MacBook Pro 的拉貨也顯示在兩間公司的營收上。

從目前研究看來, 預計蘋果 2022 年的 MacBook、iPad 仍會以 Mini LED 為主,並不會轉向 OLED 陣營,同樣的,有了蘋果的起頭,也將造成其他 NB 廠的模仿效應,預計 Mini LED 在未來 2~3 年都將維持高速的成長。

不過根據蘋果分散供應鏈的策略,預計未來富采、台表科的部分訂單將被三安光電、立訊、GIS-KY(市:6456) 等其他競爭者瓜分。但由於 Mini LED 的典範轉移才剛開始,即使競爭者變多,預計相關廠商仍能跟著趨勢維持較高的成長率。

Source:蘋果發佈會

4. 新增多種 I/O 接口

這次的 MacBook Pro 一改過往惜 I/O 接口如金的風格,新增了包括 HDMI、SD 卡插槽,以及將 Thunder Bolt 4 的 Type C 接口擴增到 3 個,並回歸 MagSafe 充電。其中 Thunder Bolt 4 的 Type C 是採用祥碩(市:5269)的產品,而 SD 卡插槽則使用創惟(市:6104)的控制 IC,不過這兩間公司的營收占比大多來自 PC/NB 相關,需留意近期 PC/NB 需求下滑的風險。

Source:蘋果發佈會

總結來說,研究團隊從 2020 年就一直在追蹤的三大科技趨勢: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展、DRAM 產業結構性好轉、Mini LED 帶動典範轉移,在這次 MacBook Pro 的亮相中都已初步得到驗證。

未來須重點觀察:蘋果其他產品的導入、非蘋陣營有沒有跟進,持續追蹤並驗證後續發展進度。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6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