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台積電> 系列報告中, 我們認為台積電(市:2330)受惠於 5G、HPC、IoT、電動車等大趨勢,且又位居產業龍頭、具技術領先優勢,未來營運將持續成長。

研究團隊持續追蹤,參加公司 2021Q3 法說會並整理幾個重點,看完這篇報告,你將會知道以下幾件事:

  1. 2022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前景展望
  2. 台積電 5nm 現況及 3nm 進展
  3. 半導體供應鏈供需現況
  4. 台積電 2021Q3 財務狀況及 Q4 展望

 

產業面

再次強調 5G、HPC(高效能運算,包含 CPU、GPU、FPGA 等)、AI 及其衍生出的應用將會是未來幾年的大趨勢(Mega Trend),而 Covid-19 則加速了世界數位化的速度。台積電藉由領先的技術及與客戶的緊密合作,預計公司 2020-25 年營收 CAGR 將可達 10-15%,且未來幾年都能保持業界領先地位。

 

營運面

1. 台積電 2021Q3 營收佔比為 5nm 18%、7nm 34%、16nm 13%、28nm 及以上 35%,其中先進製程佔比(7nm 以下)已達 52%,將有助於拉升公司未來的 ASP。

展望 2021Q4 ,蘋果、聯發科(市:2454)等客戶都將持續推出搭載 5nm 的產品,且公司目前接到的 5nm 訂單數量較 Q3 還多,並佔全年營收 20%,這也代表 5nm 在 Q4 營收占比將超過 30%。

Source:台積電法說

 

2. 以應用別來看,2021Q3 智慧型手機貢獻營收 44%、HPC 37%、IoT 9%、車用電子 4%、消費性電子 3%。

其中智慧型手機營收雖 QoQ+15%,但卻低於過去成長水準,代表此次 iPhone13 備貨也面臨了一定的零組件缺貨問題。其他則為 HPC QoQ+9%、IoT QoQ+23%、車用電子 QoQ+5% ,各業務皆維持穩健成長。

針對近期市場對智慧型手機、PC/NB 產業態度趨於保守,公司認為主要還是供給端缺貨限制了出貨量,終端需求雖然有放緩,但整體產業仍然健康。

Source:台積電法說

 

3. 3nm 將繼續用 FinFET 製程,預計 2022H2 量產,目前包括智慧型手機、HPC 客戶的詢問度及  Tape out(投片)進展都優於預期,但由於 3nm 的技術及設備支出都較為複雜龐大,預計要到 2023Q1 才會有明顯營收貢獻。

而作為 3nm 的加強版 n3e 也將在 2023 年量產,預計 3nm 家族將成為公司生命週期最長的製程之一。

再次強調,研究團隊認為台積電採用 FinFET 的 3nm 在成本控制及良率上都將比採用 GAAFET 的三星優異,這代表台積電將在 3nm 製程持續領先同業,保持競爭優勢。

而台積電也開始研發 2nm,並將採用 GAA 製程,預計於 2025 年量產,總裁魏哲家很有自信喊出未來自家的 2nm 將成為全球競爭力最強的製程技術。

4. 台積電先前宣布挪移產能支援車用晶片,研究團隊觀察在台積電全力支援下,車用電子缺貨已有逐漸緩解(主要用 40/45 nm 製程),也將使原先受車用電子產能排擠的 PMIC、Driver IC 等產品供給缺口開始緩解。

不過由於車用電子目前佔台積電營運比例僅約 4%,且 ASP 也較低,因此即使後續增大產能也不會對公司營運造成太大影響,台積電營運成長關鍵還是在於智慧型手機及 HPC。

5. 供應鏈缺貨問題仍然存在,目前客戶都在要產能,為了減少 overbooking 的風險,公司先前宣布調漲全線製程的代工價格,另外也隱晦表示未來若需求持續強勁,仍不排除有進一步調價的可能。

研究團隊認為,過往台積電都以不隨意調價的形象為主,這次漲價除了代表市場對台積電製程需求強勁,也代表台積電已由過往的買方轉為賣方公司,未來將能掌握更多議價的主動權。

6. 目前客戶為了怕斷貨,仍在提高自身庫存水位,另供應端新產能(成熟製程)最快要到 2022~2023 年才能開出,預計晶圓代工緊缺的情況將至少持續到 2022 年,台積電產能利用率也將在 2022 年維持高檔。

而雖然市場擔憂以目前成熟製程的擴產幅度將使未來陷入供過於求,但台積電的產品有 50% 以上的應用都為 5G、HPC 等先進技術,這些應用除了量的增加外,對於晶圓的密度、半導體用量也在提高,因此公司認為未來自身面臨供過於求的風險將較小。

7. 公司將在日本建設以 22/28nm 特殊成熟製程為主的晶圓廠,預計 2022 年動工,2024 年量產。且此部分的 Capex 不包含在原先 1,000 億美元的預算內,代表未來將再上調 Capex。而公司也表示未來若有需求,也不排除在其他國家如歐洲等地擴廠。

 

財務面

1. 台積電 2021Q3 營收為 148.8 億美元,YoY+22.6%,QoQ+12.0%,而因匯損影響(平均匯率為 27.87 美元/新台幣,2021Q2 為 28.01),換算成新台幣後的營收為 4,146.7 億元,YoY+16.3%,QoQ+11.4%,整體表現在手機、HPC、IoT、車用各大業務的需求帶動下維持穩定成長。

2. 2021Q3 毛利率為 51.3%,YoY-2.1 ppts,QoQ+1.3 ppts,處於公司的財測上緣。毛利率上升主因為 5nm、後段製程的 Ramp Up(良率改善)以及產品組合的改善

3. 獲利部分,2021Q3 營業利益率為 41.2%,YoY-0.9 ppts,QoQ+2.1 ppts,EPS 為 6.03 元,YoY+0.73 元,QoQ+0.85 元,符合公司財測並處於財測上緣。

Source:台積電法說

 

4. 台積電預估 2021Q4 營收可達 154-157 億美元,QoQ+4.5%(匯率預計為 28 新台幣/美元),毛利率仍將維持 51-53%,主要受惠於代工價格調漲及 5nm Ramp Up;營業利益率則為 39~41%,較 Q3 進一步成長。

長期來看,公司認為將可維持 50% 以上的毛利率,比先前的目標還要樂觀(先前是 50% above,這次改口為 50% and higher),這代表著公司的議價能力已好轉,且有能力抵銷未來幾年高折舊帶來的負面影響。

5. 台積電 2021Q3 營運現金流為 1,300.1億元,帳上現金則為 9,758.2 億元,佔總資產 29.2%,整體現金流及現金水位仍然健康。

而公司 2021 全年的 300 億美元、未來 3 年 1,000 億美元的 Capex 計劃維持不變,但不排除因應需求而再增加預算的可能。

Source:台積電法說

 

結論及成長潛力

 

與先前在 <台積電>  系列報告中看法一樣,研究團隊認為台積電在 5G、HPC 等大趨勢帶動,及公司本身技術領先(5nm、3nm)、財務穩健(現金足夠、股利發放穩定)等優勢,預計公司未來幾年獲利都可穩定成長。

而綜合台積電此次對未來五年的藍圖規劃(包括 5G、HPC 發展及 3nm、2nm 發展),及將長期毛利率展望從 50% 提高到 50% 以上,代表公司在先進製程領域已擁有牢固的議價權,未來將掌握產業的主動權。

預估台積電 2021 年 EPS 將有望達 22-23 元,以目前約 570 元股價來看,本益比約 25 倍。然考量到其產業的地位及未來幾年的穩定成長,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評價對長期投資人來說仍然合理,仍可持續追蹤

下行風險:疫情惡化、美元持續貶值、終端需求大減、5nm/3nm 量產、研發不順利。

附錄:台積電資產負債表

Source:台積電法說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