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產業分析
民生消費
AI
生醫
車用
能源
消費性電子
軟體
軟體
其他
生醫
投資入門
民生消費
投資心法
其他
金融知識
個股分析
量化分析
半導體
消費性電子
IC 設計
IC 製造
IC 封測
材料設備
記憶體
電子零件
時事短評
未分類
test

傳奇投資人查理蒙格在 2022/2/17 召開旗下公司每日日報(Daily Journal)的年度股東會,暢談近期的投資局勢、心法及人生哲學。近期股市因升息、俄烏戰爭而有較大的波動,讀者剛好可以趁這時了解投資大佬們是怎麼看待及應對的。

這篇文章將節錄蒙格此次的訪談精華,並從中國投資、通貨膨脹、後疫情變化、投資心法及人生態度五大面向來看他的充滿長者智慧且幽默風趣的回答。

 

以下為提問環節文字實錄(有刪節):

1. 談中國投資

投資中國的三大核心原因:經濟增長強勁、企業有競爭力、估值便宜

提問:每日日報投資了阿里巴巴和比亞迪,您為什麼覺得對中國企業的投資是對的?

查理·蒙格:只有未來才能告訴我們,現在做的決定是不是對的。但是中國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國家,它人口數量龐大,在過去的 30 年裏有巨大的發展。我們對中國企業做了很多投資,因為這樣我們可以獲得更高收益。一些中國企業的內在價值比美國相應的企業更高。

提問:能再談談,像您和巴菲特這樣的智者,將如何考慮在中國的投資?

查理·蒙格:中國經濟增長更強勁,有很多有競爭力的企業,很多價格也很便宜,所以我們決定投資中國。

 

阿里巴巴是讓我感到舒適的投資機會

提問:從 1950 年開始,您和巴菲特的投資創造了很多收益,但沒有一隻股票出現像每日日報投資的阿里巴巴這樣如此大幅度的回撤。您如何確保對阿里巴巴等企業的投資,不會讓你們各項業務處於危險之中?

查理·蒙格:持有有價證券,就會面臨風險,可能是虧錢,也可能是股價下降。我們會有一些措施去避免(某種程度的損失),我們對一些小幅的回撤併不介意。

阿里巴巴,我覺得這是一個合理的投資,至少目前來看,買入阿里巴巴股票並沒有看起來風險那麼巨大。

提問:阿里巴巴是每日日報的前三大重倉股,美國同類型的亞馬遜估值是阿里的三倍。日前,中國對互聯網公司進行了一些嚴格限制,在美國也有相似公司的情況下,為什麼想要去購買中國的股票?

查理·蒙格:就像很多有智慧的人一樣,巴菲特喜歡投資自己感到最舒服的區域或公司。我想做一些我覺得比較舒適的投資,我對中國的投資還是感到舒適的。我像巴菲特一樣,只要感到一點不舒適,我就會遠離它們。

提問:您覺得什麼是舒適,什麼是不舒適?

查理·蒙格:不用懷疑,當你感到不舒適,你根本不想花時間在這些東西身上。

我覺得阿里巴巴非常有競爭優勢,哪怕是在競爭激烈的零售領域,也極具優勢。

 

2.談通膨、泡沫

印錢是應對赤字最簡單的辦法 但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查理·蒙格:這個問題很大,因為政府現在有很多的借債,而且不得不去縮表,這是非常令人尷尬的一種場景。美國經濟非常龐大,而且科技類公司佔比較高,這些都是不會消失的。

你可以相信未來的工廠都是機器人的現代化工廠,而且這樣的現代化已經非常的明顯,這是一個不可以阻擋的趨勢,我不知道最後的場景是什麼,但是我覺得會有一些工作是機器人所替代的,但這可能會引發一些就業的問題。

提問:美國赤字在不斷增加,未來利率還有可能進一步上升。在您看來,對於政客和企業來講,是否正確的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並且採取相關的措施?

查理·蒙格:這些問題都是現實和真實的,對於美聯儲來講,似乎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印錢,這樣就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當然,也會有長期風險存在。像以前的德國,通過印錢造成了高通脹。我們希望有一種能夠快速解決問題的方式,因為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第二次,如果沒有合適的解決問題的方式,會讓我們的問題更加嚴重,相當於與狼共舞,是在玩火,因此需要在流程當中設計一些原則。

 

美國大量印鈔帶來的糟糕結局正逐步顯現

提問:在過去兩年,已經有很多政策刺激了通脹,未來會有更大的經濟代價需要我們付出嗎?

查理·蒙格:首先,我同意的一點是我們確實做了一些非常極端的事情,我們不知道這個麻煩會變得多麼的難,比如是像日本那樣?還是像其他的問題一樣變得更加惡化?對此我不清楚。人生有趣之處就在於我們並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以及怎麼解決,但我們確實知道,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需要重申的一點是,日本現有的系統是一種現代的文明製度,但關於印鈔方面,它又確實有非常多的利率債。所以你會發現,現在立法機構的做法,就像在天堂的做法一樣,就是錢的供應是持續不斷、不停歇的。

提問:跟70年代相比,對於如今通脹環境,您有什麼樣的想法和建議?

查理·蒙格:怎麼回答呢。70 年代之後,時任美聯儲主席保羅沃爾克將主要利率提升 15% 再到 20%,就是為了抵抗通脹,那是一段嚴重的衰退時期,很長時間都非常痛苦。我希望我們不要再重新經歷那一次痛苦的歷史時期,也就是類似70年代那樣的通脹。

很多人都覺得這是政治問題,認為當時環境是非常特殊的。那麼,當下,我當然不會預測説,我們的新政府會再次將經濟帶到這樣的衰退中,但我同時認為我們新的問題可能會跟老的問題不一樣。

問題就在於我們可能會比 70 年代更加困難,程度也更大。什麼問題呢?問題就在於,像美國這樣的國家印的鈔票太多了,這是非常瘋狂的,就像柏拉圖在談到現代民主時一樣的那種瘋狂。後來,這種瘋狂一次又一次在拉美出現,所以我不希望再出現這樣的情況,至少我本人不想再看到這種情況。

 

應對短期投機行為徵收更高的稅 過多的流動性會給市場帶來很大壓力

提問:兩年前的股東會上,您説「有大麻煩要來了,因為有太多的無度行為(wretched excess)」。此後我們看到羅賓漢上市、遊戲驛站這樣的現象。去年,您印象最深刻的關於「無度行為」的事件是什麼?

查理·蒙格:我覺得有一些風險投資公司,他們投錢速度太快了。我們有一個股票市場,有些人把它當做賭博的地方,特別是喜歡賭博的人,他們在投資的時候抱有下注的心態,而不是長期投資的理念。

你喜歡一個市場,但是後來市場失控了,股票市場成為了最理想的賭博的地方,我不覺得這是最優的做法,我不喜歡這種做法。我覺得應對短期投機行為徵收更高的稅賦,好讓股票市場的流動性沒那麼強。

這有點像是一段不理想的婚姻,賭博者和這種「市場的過度流動性」結婚,這種婚姻肯定會以離婚收場。離婚又怎麼樣呢?離婚的話,你要符合一些規則,讓我們的股票市場沒有這麼多的流動性。

大家都喜歡香檳美酒,想要足夠的、充分的流動性。但市場不同了,以前我們是幾十萬的交易,現在是幾十億的交易,這是非常的危險的。每個人都很喜歡派對,可以狂歡、喝酒,喝醉了才罷休。但你要想一想這種狂歡的結果,並不會很美妙。我們不需要這種過多的流動性,它會帶來一些不好的結果,可能會對市場帶來非常大的壓力,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情。

 

3. 談後疫情的改變

在線辦公或成為大趨勢 再也回不到傳統的工作狀態

提問:很多媒體對過去一年美國人的辭職關注較多,您怎樣看這種趨勢?CEO 要怎麼做才能保留住自己的員工?

查理·蒙格: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因為疫情給我們造成一些衝擊,很多人必須要適應可能不需要 5 天都要去辦公室了,可能很多人乾脆就失業了。

要適應一種新的狀況,尤其是在科學、計算機等領域中,人們不太願意去辦公室,他們希望能夠更加方便地辦公,我覺得這種情況可能會一直存在下去,永遠回不到(從前的那種狀態)。

而且,我也不認為這些公司每一次開會時,大家都需要坐在線下,有可能有一兩個會議大家能夠線下見面就可以了。我們每年都會有兩次會議,一些外國的投資人也可以參會,對於伯克希爾來説是可以的。但是我覺得不一定要這麼做,不一定大家都要坐飛機過來線下參會。所以,這是一種非常結構性的變化,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我覺得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回到以前那種傳統的工作狀態了。

還有一點,某些行業,比如一些餐廳,它們的業務也在發生變化,有一些刺激政策可能比我們想象的結果要好一些。我們也要不斷地進行回顧並思考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的資本主義正常運行。

如果你是一個有能力的年輕人,你肯定要經歷一些痛苦,整個經濟體系就是這樣的。在現代經濟中,也總會有年輕人不願意工作的情況,他們就願意呆在家裏,當然這會對經濟體系造成一些衝擊,而下一次他們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自由和空間。

至於 CEO 如何留住自己員工的這個話題,我認為每一個 CEO 都要適應這種變化。有些 CEO 非常勤奮,甚至比以前更勤奮,我認為疫情帶來的這種變化會一直存留下去。如果你的工作或生活通過打個電話就可以溝通,跟全球更多的工程師進行溝通,而不用去辦公室的話,那麼你幹嘛還要去辦公室?

 

4. 談投資心法

傳統的、基於價值的投資理念永不過時

提問:您認為流動性過剩,什麼時候會出現?傳統的、基於價值的投資理念是不是滅絕了?

查理·蒙格:(價值投資理念)從來不會滅絕,你一定希望獲得的價值高於你的投資金額,這就是成功投資者的理念。你花的錢要少,獲得的價值要高,所以傳統的、基於價值的投資理念永遠不會過時。當然可能會有很多人不知道買什麼樣的股票,他們就直接選、隨便買。

 

未來像蘋果這樣穩定高收益的機會將越來越少

提問:對於股息投資以及 AI(人工智能)、成長型股票的投資,您能談談嗎?

查理·蒙格:我覺得不存在一種投資方法可以適用所有投資。投資的大環境變得越來越難,越來越讓人難以看清楚,這是大家的共識。確實是這樣的,而且未來還將會越來越難,包括如何保證財富升值、變得更加富裕。想想在洛杉磯這樣的城市,在一個稱心的社區買一處房子要多少錢?我覺得可能會有更高的所得稅,未來也有這個趨勢。

作為一個 98 歲高齡的人,我有一個普通股構建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並且通過加入新的股票去優化。比如蘋果和 Alphabet。如果做得足夠聰明,剔除通脹前我覺得可以得到 10%、11% 的回報率;除去通脹因素的回報率,可能也會在 8% 至 9% 左右。這是很了不起的回報,沒有哪一代人能在歷史上取得這麼高的投資回報率。未來這樣的投資機會將會越來越少。

 

從不依靠指數進行預判,儘可能逆向而行

提問:羅素 2000 指數,對於市場平均或公平而言,好像不是那麼明顯,您是怎麼看的?

查理·蒙格:我自己並不依靠羅素指數或者一些其他指數來進行預判,我從來都不會去思考,到底哪一個指數會更好。我關注的還是價值到底是什麼,需要把錢投向哪裏。

我儘可能的希望在逆風或者是逆流的情況下能夠游泳,但是我不會去判斷逆風或逆流從哪裏來。如果你是一位長期的投資者,那麼就需要忍受一些週期性的波動。有些週期會令人非常痛苦,但也有非常好的體驗,你必須知道,就像我們有白天和黑夜之分一樣。我覺得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就好了,其他的事情可能你控制不了。

 

投資要尋找到當下存在的好機會

提問:如果現在有一筆現金,是否建議未來 12 個月之後再進行投資?

查理·蒙格:我沒有聽説過這樣的投資方式,而我這輩子都沒有這樣想過,這樣做,我覺得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尋找當下存在的好投資。當然,你可以有一些額外的現金,但是這種現金並不是為了等待機會。

提問:2020 年市場出現了明顯的調整,但每日日報股票池中並未增加一些新的公司,而是進行了一些偏保守的併購。這是基於怎樣的考慮?

查理·芒格:之所以做出這樣的保守策略主要基於我們願意為此付出的資金或者我們認為的合理價格。當你在購買東西的時候,用別人的錢去購買是很簡單的事情,比如像私募,它們願意購買而且還會收取管理費。但是當用自己的錢去購買的時候就需要謹慎,有的人可能會説美國有很多的投資機會,或者應該快速進行投資,投資需要更加靈活,但資金放在我們這裏,我們有自己的規劃,而且我們要有責任感,需要為股東的未來負責,因為未來總是很難預測且複雜。但與此同時,我們不會留存太多的閒置資金而不去進行投資,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的事情。

提問:關於被動投資,您的看法是怎樣的?

查理·芒格:很多人基於指數基金,構建股票池,而這種基於指數基金構建的股票池有很多,這種被動投資也會改變一些實際的投資思路。我不清楚最後的發展方向是什麼,我也不能預測它的結果,因為其中有很多影響因素。

 

5. 談人生態度

世界不是由貪婪來驅使 而是由嫉妒來驅動

提問:對於股市和經濟,您還是保持樂觀看待嗎?

查理·芒格:是的,必須要保持樂觀,比如對於我們的技術、文明化進程的優勢。另外一個有趣的是,從 1922 年到 2022 年的 100 年中,你會發現很多進步都是來自於技術。比如蒸汽引擎、農業犁田耕地的發展,到電力、飛機、汽車等等,這對於我們是一種福祉。在這期間,我們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和進展,一些基本的需求真正得到了非常好的滿足。

在美國你會發現窮人大多肥胖,而過去常常是飢餓在困擾他們。其實在很多方面,我們的生活質量已經提升了很多,但是你會發現人們現在沒有那麼幸福了。這有一個非常簡單的理由來解釋,世界不是由貪婪來驅使,而是由嫉妒來驅動。當大家看到一些富人的高端生活,就都想一塊勞力士手錶,我不覺得這是一種追求幸福的方式,尤其是年輕人,我不建議這樣做。

 

芒格幸福人生的「祕訣」:降低預期值,聚焦生活中美好的事情

提問:您幸福人生的祕訣是什麼?

查理·芒格:把預期降低。如果你對於人生有一些不合理的需求,你就會像在籠子邊緣處展翅欲飛的鳥。所以,你需要對預期值進行調整。人生有好有壞,從來不缺乏美好的事情(人),你隻需要把更多的美好的事情(人)帶入到你的人生中,讓其他不好的事情(人)離開你的人生。

提問:您最喜歡什麼樣的投資?在您看來,什麼樣的投資是愚蠢的?

查理·芒格: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給大家説個我在伯克希爾都沒有談過的新案例。有一家賣百科全書的公司叫 World Book。這家公司會挨家挨戶去賣書,同時告訴大家一些觀點,讓孩子或者學生得以理解這種百科全書的用途。事實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它的價值。這家公司多年來也為波克夏掙了很多錢,我總是引以為傲,因為我那個年代就是靠著一本百科全書成長的,這可能比個人電腦中的軟件更有效果。

我們還有很多的投資,並最後被證明是一些好的投資。但是在文明進步的過程當中,我們必須要拋棄一些過時的,同時要擁抱未來的。儘管還是很懷念以前的書。

 

結論

從蒙格這次的訪談可看出,即使他已 98 歲,卻仍非常清楚自己做每個決策背後的邏輯,從不人云亦云,並專注在自己擅長的領域。

即使短期市場的方向不如意,但只要自己研究觀點沒變,就不會輕易被情緒給影響。

此外,對於人生處世的態度,蒙格也看得很透,不應該嫉妒別人,而是要回頭審視自己擁有什麼,如果對自己人生感到不滿、不幸福,那麼應該盡量降低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期望,並聚焦在享受身邊的美好事物。

投資一直都是一場長期抗戰,該如何留在市場並成為最後的贏家,才是我們一生需要修煉的功課。或許也可以趁著近期的下跌,多花些時間審視自己的投資歷程,並將每一次的挫折轉化為下一次的成長養分。


訪談的內容來至 證券市場紅週刊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98 歲的蒙格先生

 2 月 17 日每日日報股東會最新發言!暢談中國投資、阿里、通膨、蘋果等話題(建議收藏)》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23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