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近期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相關廠商接連下修展望,更傳出台積電(市:2330)同時被蘋果、AMD、Nvidia 等大客戶砍單,也使台積電股價明顯下跌。

研究團隊持續追蹤,參加公司 2022Q2 法說會並更新觀點,看完這篇報告,你將會知道以下幾件事:

1.2022 下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展望
2.台積電先進製程訂單狀況
3.半導體供應鏈供需現況
4.台積電 2022Q2 財務狀況及 Q3 展望

 

營運面

1.台積電 2022Q2 營收佔比為 5nm 21%、7nm 30%、16nm 14%、28nm 及以上 35%,其中先進製程(7nm 以下)佔比為 51%

展望 2022 下半年,管理層承認智慧型手機、PC、消費性電子需求將減少,客戶也開始去庫存減少拉貨,但客戶需求仍大於公司產能供給。主因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尤其 5nm 以下)近乎獨占,AMD 伺服器晶片 Genoa、Nvidia 的 H100 GPU、RTX4000 GPU、Apple 的 A16、M2、聯發科的天璣 9000+ 等多款旗艦新晶片都將採用台積電 5nm、4nm 製程,甚至一向和三星合作密切的高通也將其 S8 Gen1+ 轉由台積電代工,根據訪查,其下一代旗艦 5G 晶片 SM8550 也可能採用台積電 4nm 製程。因此綜合來看,預計台積電 5nm 產能在 2022 下半年將持續滿載,為公司成長主要動能。

Source:台積電法說

2.以應用別來看,2022Q2 HPC 43%、智慧型手機 38%、IoT 8%、車用電子 5%、消費性電子 3%。

成長方面,HPC QoQ+13%、車用 QoQ+14%,為主要成長動能,而消費性電子 QoQ+5%、IoT QoQ+14%,手機則因需求減緩,QoQ+3%。

HPC 超越手機成為營運占比最大的業務,公司預估 HPC 將是未來成長最快的領域。

Source:台積電法說

3.3nm 預計 2022H2 量產,目前客戶的詢問度及 Tape out(投片)進展都優於預期,初期客戶將以 HPC、手機為主。

但由於 3nm 的技術較為複雜且設備支出龐大,預估將影響 2023 年 2~3% 的毛利率,且將影響 6~8 個季度。N3e 則將在 2023H2 量產,預計 3nm 家族將成為公司生命週期最長的製程之一。

而 2nm 將使用 GAA 製程,效能將較 N3e 提升 20%。需關注的點是,這將是台積電首度導用 GAA 製程,相較三星在 3nm 就已導入 GAA 有較多經驗,台積電是否還能維持製程技術、成本優勢將需持續觀察。

4.目前全球經濟環境轉差使電子產品需求降溫(此部分可參考<資料中心需求占比提升,記憶體大廠美光卻對電子景氣衰退示警>),公司預期客戶將開始去庫存,且將至少延續至 2023 年年中,包括 HPC、手機的庫存都較高(但高階手機仍維持健康水位)。但除了台積電自身優勢外,也提到未來全球數位化趨勢不變,估計電子產品矽含量將以 7~9% CAGR 成長,而包括資料中心對 CPU、GPU 的數量、效能要求都將提高,高階手機處理器的性能也將持續升級,因此長期來看半導體對先進製程的需求將健康成長。

而台積電的產品有 50% 以上的應用都為 5G、HPC 等先進技術,且為技術領先者,將是數位化趨勢最實質受惠者。

5.公司將在未來五年擴增 50% 的特殊製程(成熟製程)產能,管理曾認為以 20nm 為主的成熟製程未來在 IoT 趨勢帶動下需求將大幅增加,產品矽含量的增加也推動特殊製程需求成長(尤其是車用 PMIC、CIS),目前在中國、日本都有擴廠,並對未來需求有信心。

6.先進封裝(SoIC、3DIC)需求比公司預期強,目前主要用在 HPC,手機則需看未來客戶架構決定。隨著 CPU、GPU 越往多核心升級,採用先進封裝是相對划算便可提升效能的方法。

7.台積電 2022 全年的 Capex(資本支出) 因有部分成熟製程設備交期延後,預計將為 400億美元,YoY+33(原先預估為 400~440 億美元),剩餘則遞延到 2023 年。預計公司 2022 年折舊費用 YoY+4~9%,2023 年則將有較明顯增加。

8.公司 2022Q2 存貨周轉天數為 95 天,YoY+10 天、QoQ+7 天,主要為替下半年 5nm 備貨,搭配上公司提到 HPC 將是下半年成長主力,拉貨主力除了 Apple M2 晶片外,預估 AMD、Nvidia 在 Server 端晶片也是主要動能。

 

財務面

1.台積電 2022Q2 營收為 181.6 億美元,YoY+36.6%,QoQ+3.4%。

2.2022Q2 毛利率為 59.1%,YoY+9.1 ppts,QoQ+3.5 ppts,高於公司的財測 56~58%。上升主因為匯率改善 0.9%(匯率展望 28.8,實際 29.4)、5nm Ramp Up(良率改善)、產品組合改善。

3.獲利部分,2022Q2 營業利益率為 49.1%,YoY+10.0 ppts,QoQ+3.5 ppts,淨利率為 44.4%,YoY+8.3 ppts,QoQ+3.1 ppts;EPS 為 9.14 元新台幣(以下無特別提及均為新台幣),YoY+76.4%,QoQ+16.9%,整體優於公司財測及市場預期。

Source:台積電法說

4.台積電預估 2022Q3 營收可達 198~206 億美元,QoQ+11.2%,主要動能來自 HPC(匯率預計為 29.7 新台幣/美元),毛利率則為 57.5-59.5%,主要受惠於 HPC 占比提高及新台幣兌美金貶值;營業利益率則為 47~49%。公司預期在 HPC 帶動下,2022 全年營收將 YoY+34~36%。

長期來看,公司維持未來幾年營收成長率 +15~20%(分拆來看,矽含量成長 7~9%、設備出貨成長 1~3%),毛利率則維持 53% 以上,並未因此次半導體景氣轉差而下修展望。代表公司對未來技術、議價能力都很有信心,且有能力抵銷未來幾年高折舊帶來的負面影響。

5.2022Q2 營運現金流為 3,389 億元,Capex 為 2,177 億元,自由現金流為 1,211 億元,總現金儲備達 1.25 兆元,整體現金流及現金水位都很健康,足以支付逐年增加的資本支出。

Source:台積電法說

結論及成長潛力

雖然手機、PC、消費性電子的需求都開始降溫,台積電也示警半導體產業將在下半年開始去庫存,不過公司再次用 Q3 超乎預期的財測打臉市場的看衰。

台積電能給出強勁財測的原因,主要還是在高階手機處理器及伺服器的帶動,因此下半年要重點關注 Apple iPhone 14 的拉貨以及 Intel、AMD 新架構伺服器的推出時程。而關於公司多次提到 HPC 在未來扮演的角色,代表伺服器、AI 將有較大成長潛力,讀者可參考 <雲端服務商機!白話文解構「伺服器概念股」> 報告,詳細了解伺服器產業鏈及概念股。

預估台積電 2022 年 EPS 將達 34~36 元,以目前約 470 元股價來看本益比約 15 倍,考量公司今年將有約 35% 的成長,未來幾年營收展望也將成長 15~20%,研究團隊認為目前評價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已屬合理,投資人可持續追蹤。

下行風險:疫情惡化、美元貶值、終端需求減少、5nm/3nm 量產、研發不如預期。

 

附錄:台積電資產負債表

Source:台積電法說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47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

Writ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