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環球晶(櫃:6488)於 2020/11/30 宣佈將以約 45 億美元收購全球第四大的矽晶圓製造商德國 Siltronic AG,消息一出,環球晶及母公司中美晶(櫃:5483)於今日(11/30)開盤雙雙漲停。那麼併購後會有什麼效益及值得注意的地方?以下整理這次併購的三大重點:(至於環球晶本身營運及未來展望可參考富果 <環球晶> 系列文章

 

1. 環球晶在 2011 年由中美晶半導體部門分割獨立後就不斷進行併購、擴廠,先後在 2012 年收購日本 Covalent 的矽晶圓製造子公司、 2016 年收購丹麥的 Topsil 及 美國的 SunEdison,一舉成為全球第三大的矽晶圓製造商。

而此次收購 Siltronic AG 後,環球晶市占率將預估可達約 30%,將一舉成為全球矽晶圓製造商龍頭,未來矽晶圓市場將越來越寡占,將由環球晶、日本的信越半導體(Shin Etsu)、勝高(Sumco)三國爭霸,三者合計市占率就高達 88%。

Source:Siltronic AG、自行整理

 

2. Siltronic AG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並於德國、波蘭、新加坡都設有廠房。環球晶目前在歐洲的據點只有義大利,透過此併購案將可讓其歐美地區的佈局更完善。此外,由於規模擴大,預計也可加速環球晶於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的技術進展。

3. Siltronic AG 在 2019 全年營收約為 12.7 億歐元(約 429.8 億新台幣),稅後歸屬母公司淨利為 2.3 億歐元(約 77.9 億新台幣),而環球晶 2019 年稅後淨利約為 136.4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若併購成功,則環球晶後續整體獲利可望增加約 57%。

然而此次併購以公開收購方式進行,收購金額折合新台幣約為 1,290 億元,以環球晶目前帳面現金僅約 270 億元來看,我們認為環球晶很有可能發行 GDR 募資(Global Depositary Receipts, 全球存託憑證:簡單來說就是在海外發行股票籌資),因此後續也要考量股本膨脹的問題。

中美晶方面,目前持有環球晶約 50.9% 的股份,且目前約 90% 的營收都來自環球晶,因此計算環球晶對中美晶的獲利貢獻就可以約略推估中美晶的獲利。

若後續併購案成功,環球晶成為矽晶圓產業龍頭,有機會享有較高之本益比,以環球晶及中美晶目前股價、預估獲利以及公司歷史 P/E 分別約僅在 15 倍及 10 倍水準來看(可參考 富果本益比河流圖卡片),未來在併購成功的前途下,很可能不論是獲利或是 P/E 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空間。

 

Appendix1:併購細節

1.環球晶將以每股 125 歐元公開收購 Siltronic AG 流通在外股份,以 Siltronic AG 2020/11/27 的收盤價 113.6 歐元計算約溢價 10%。預期於 2020/12月中取得雙方監事會及董事會核准後進行BCA簽署。

2.根據協議,持有 Siltronic AG 已發行股份約 30.8% 的 Wacker Chemie 承諾也將於公開收購期間將股份依收購價出售給環球晶,目前正進行協商。

3.根據協議,直到 2024 年底,環球晶都不得以營運理由在德國進行閉廠或裁員。

4.目前仍在協商中,最終結果仍須以公司公布為主。

 

Appendix2:Siltronic AG 財務資訊

Source:Siltronic AG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以下簡稱我)目前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加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 理財果汁機的讀者有福啦!
使用本富果帳戶推薦碼,完成開戶後即獲得 108 枚富果幣!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4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