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撰寫日期:108 年 6月 25 日

相信大家都知道被動元件在去年大漲價,讓相關類股股價接連創新高,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個產業在沉淪了 10 年後迎來了黃金爆發期呢?又是什麼原因讓它們隨後就迅速下跌,股價幾乎都是腰斬再腰斬?而跌到現在,目前如國巨(2327)華新科(2492) 等相關類股本益比都不到 5 倍,殖利率也都有 10% 以上,且看起來未來被動元件的需求也只會越來越多。
那麼,現在是值得重新觀察的好時機嗎?

 

被動元件到底是什麼?

一般來說電子元件依據電源驅動與否分為主動元件(如 IC 晶片、二極體),以及被動元件(電阻、電感以及電容)。

被動元件主要用來調節電壓、穩定電流以及儲存電能,是電子產品不可或缺的零件。但因為它們價格低廉而且技術門檻又不如主動元件來得高,因此一直以來都被當成配角而不太受市場關注。

此外,這個產業早就算是成熟產業了,而台廠又大都是製造毛利較低的中低端元件,本來賺到的錢就不多了。因此為了避免造成削價戰,各家廠商都很有默契的避免大幅擴廠,而這也導致供給面在需求爆增後無法跟上。

 

到底是什麼天翻地覆的事讓被動元件重返榮耀?

常常聽到的說法是:因為手機和 PC 製程越來越複雜,以前一隻 iPhone 只要用 200 顆的 MLCC(陶瓷電容),而現在的新機卻要用掉 1,000 多顆。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這是種需求應該是長期穩定增加的,並無法造成短期的大缺貨。

想想看這兩年出現了什麼改變世界的產品,讓整個世界有著天翻地覆的改變?我認為是無線耳機、快充插頭及無線充電版等產品。這些新商品顛覆了我們對耳機及充電的想像,並在去年迅速受大家喜愛而普及。而這些商品又不像電動車一樣需要太高階的被動元件,因此受惠的自然就是如國巨、華新科等主攻中低階的台灣廠商了。

除了需求面的大增外,供給面的減少也是一個主因。下圖可看出絕大多數 MLCC 生產都掌握在日商手中,但日商卻在去年相繼宣布減產中低階元件,轉而製造毛利較高的車用元件。而這些釋出的大量產能自然也是轉給專攻中低階元件的台廠了。

由於日商釋出的大量產能及需求面的爆發成長,造成去年被動元件嚴重的供不應求,在話題及業績的加持下,只要是能和「被動元件」這個金字招牌扯上關係的公司股價無不翻倍再翻倍,儘管缺貨最嚴重的只有 MLCC。

但其實只要了解上漲的原因就會發現,這波缺貨潮只是短暫的,隨著擴廠的新聞不斷出來大家其實就要提高警覺了,另外中美貿易戰的攪局也讓下游態度保守不敢進太多貨。在供給增加需求又減少的情況下,被動元件股價在短暫的繁華後就快速的被腰斬再腰斬,而營收獲利也跟著一落千丈。

 

現在本益比不到 5 倍殖利率又高,能不能進場挑戰?

被動元件是典型的景氣循環產業,再加上它的價格低,技術門檻也沒特別高,因此業績更會跟著景氣好壞大起大落,做這種類股除了要擁有大心臟,下手更是要快狠準。

可能很多人會問,跌到現在本益比都只剩 5 倍不到了,現在買入又有高殖利率保護,風險應該不大吧?

但要記得 – 股價反映的是未來,目前看到的 5 倍本益比用的是去年的超強獲利來看的,而這段爆發獲利早已在去年就反映在股價了。因此在決定要不要進場前應該先問自己幾個問題:今年獲利有辦法維持嗎?公司在這個產業到底還有沒有影響力?會不會再有改變世界的新產品出現?

如果都沒有,那我認為目前並不是一個很理想的進場點,畢竟以今年的業績來估算這些類股的真正本益比其實也都有 10 -15 倍了,而我認為給一個獲利快速衰退的產業 10 倍以上的本益比都算有點高估了。另外即使他們殖利率都很高,但別忘了股價要有辦法填息才算真的賺到股利。以現在的局勢來看,我認為下半年營收可能會持續衰退,更不用加上還有川普即興的發話。

 

不是說 5G、電動車、智能居家嗎? 被動元件不是會越用越多嗎?

很多人可能想趁現在進場,然後長期持有,畢竟被動元件未來只會越用越多啊!總有一天股價一定會重返榮耀的!

但首先,台灣的被動元件廠商多為製造者,上游原料都掌握在日商手裡。另外,5G、智能家居、電動車所用的被動元件較為高階,而這些高階製程目前也都只有日商才有足夠的實力製作,因此我認為長期看來被動元件將會和矽晶圓一樣越來越寡占,有技術的廠商將大者恆大,而目前看來台廠除了國巨勉強可以和村田、SEMCO 一比外,其餘廠商不論是規模或技術都較為不足。

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即使未來再有世紀大缺貨,台灣的廠商也比較難再分到一杯羹,因此我個人會對被動元件長期投資的價值保持較為保守的態度。

我聽過一位前輩高人說過的一段話:「 景氣循環股要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這段話對於我在操作此種類股時非常有幫助,也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並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空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建倉。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KCK2U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5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