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昔有台灣四大慘業之稱的面板業,近期在關鍵零組件缺料、韓系面板廠退出低階 LCD 供應 、中國取消補貼、及終端需求增加等助攻下嚴重供不應求,報價也不斷上漲,而有台灣面板雙虎之稱的友達(市:2409)群創(市:3481)獲利及股價也漲勢凌厲。其中群創更是在 2021/3/3 召開了睽違三年的法說會,究竟面板產業發生了什麼改變,以及未來能不能持續?看完這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幾件事:

  1. 2021 年面板產業供需狀況
  2. 面板產業的未來趨勢
  3. 群創 Mini LED 發展現況
  4. 群創 2021 年營運展望

 

產業面

1. 預計 2021 年整體面板產業仍會供不應求。供給方面,由於關鍵零組件 Driver IC、Power IC 都是使用 8 吋製程,但近期在車用電子的搶單下,不論前段製程或後段封測產能都很緊缺,交貨期已普遍拉到 6 個月以上,且因新產能並沒那麼快開出,預期缺貨態勢很可能持續到 2022Q1。

而玻璃和偏光片部分,全球前三大的玻璃供應廠康寧、日本電氣硝子(NEG)、旭硝子(AGC)接連在近期發生意外,導致玻璃供給緊缺,預計 2021Q2 仍會有約 2.5% 的供需缺口,要到 2021 下半年才會逐漸緩解。

此外,台灣近期也面臨缺水危機,因此在零組件缺貨、缺水等原因影響下,預計 2021 年整體面板供給將持續吃緊。

需求方面,公司對 2021 上半年樂觀看待,而下半年在疫情被控制後,則審慎樂觀。

公司認為後疫情時代 WFH、遠端教學將成新常態,未來會是實體與線上的混合模式。雖然未來需求會有一部分從教育轉移到航空、出租車等商用市場,但需求仍會存在。且遠端教學仍是藍海市場,2020 年的 Chromebook 只有 30% 的需求被滿足,還有 70% 被遞延到 2021 年,且包括中國、日本、印度等潛在市場都還很大。

Source:群創法說會

此外,隨著 5G 的成熟及對資安的越加重視,也將帶動企業的換機潮。85/100 吋大尺寸 PID 顯示器方面,公司認為隨線上視訊的需求仍強, 2021 年出貨量也將會有倍數成長。

總結來看,公司認為雖然整體名目產能仍會高於需求,但在上述供給吃緊的原因下,預期 2021 年面板業仍將供不應求。

然而我們認為以公司對下半年審慎樂觀的態度、及先前參加新唐(市:4919)盛群(市:6202)等法說會整理的資訊來看(可參考富果 <新唐 2020Q4 法說會重點解讀><盛群 2020Q4 法說會重點解讀> 兩篇報告)2021 下半年在 NB 端仍有可能會有 Overbooking 的風險存在,因此仍須持續觀察供給缺貨及終端需求的情況。

Source:群創法說會

2. 面板產業在經歷過去十多年的血戰,目前隨著韓系大廠的局部退出、中國政府補貼取消,以及下游需求隨 5G 趨勢發展的多元化,產業已發生結構性改變,整體漸趨健康,未來殺價競爭的情況將逐漸減少。

 

營運面

1. Mini LED 背光解決了傳統 LCD 顯示器漏光的缺點,且保留其所有優點,是未來 LCD 陣營對抗 OLED 的關鍵。(可參考富果 <Mini LED ,顯示器背光技術新循環> 報告)目前 Mini LED 和 OLED 在小尺寸螢幕如平板、手機,中大尺寸如電腦、車用、電視等各領域的競爭態勢各有不同。

其中群創預計未來車用顯示器的尺寸將越做越大,且車用面板要求白天需在強光下看得到,夜晚要夠暗不能太刺眼,對整體的技術整合要求非常高。因此將優先聚焦此領域,目前公司的車用一體型 LCD 面板已經量產,並開始研發 Mini LED 背光面板,計劃在 2023 年做到此領域龍頭。

 

Source:群創法說會

然而我們認為群創此次並未對 Mini LED 發展給出較明確的時程,可能短期內仍不會是公司主要的策略重點。

2. 群創將舊產線轉型應用,拓展非顯示器的業務,包括和外商 Kymeta 合作,推出地面液晶超表面平板天線,此產品能和低軌道衛星接收和發射訊息。公司認為未來隨車聯網(Connective Car)趨勢成熟,每台車可能都需要搭載平板天線以收發訊息,以全球汽車每年約 1 億台出貨量來看,未來將有不小的成長潛力,公司目前以製作天線內部 TFT-LCD 核心元件為主,並用最老舊的 3.5 代廠房製作。

此外,群創也和子公司睿光合作,推出醫療用的 X 光平板偵測器,目前以供應 Sensor 為主,並用公司第二老的 4 代廠房製造。

Source:群創法說會

3. 群創在 2020H2 經過供應鏈調整,加上公司約 70% 產線已完全由機器人組裝,在疫情期間並未受到缺工影響,因此公司 NB 出貨量在 2020 年 YoY 成長了約 50%,做到全球市佔率第二,未來也將繼續加大投資,搶攻後疫情時代商機。

4. 公司產品線完整,從 1.2 吋到 100 吋都可提供,可以快速調整供應鏈以滿足客戶需求。未來也將繼續投資超大尺寸 4K、8K 面板、IPS 高階 NB、Gaming 等含金量較高的領域。

 

財務面

1. 群創 2020Q4 營收為 780.7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QoQ+4.7%、YoY+19.0%,毛利率為 20.4%,QoQ+11.1 ppts、YoY+22.5 ppts,EPS 為 1.04元,QoQ+85.2%。整體營運及獲利隨著面板價格上漲而明顯改善。

Source:群創法說會

2. 群創管理層認為以歷史面板週期在 2016Q1 到 2017Q2 由底部反轉到高點時,公司毛利率共有約 32% 的 Upside Swing 來看,目前的毛利率才從 2020Q4 到現在才成長約 22%(從 2019Q4 的 -2.1% 到 2020Q4 的 20.4%),再加上面板產業結構已趨健康,未來公司毛利率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3. 群創預計 2021 年資本支出(Capex)為 250 億元,但未來將不再一昧追求軍備競賽,而是透過將較老廠房轉型做新技術、建立 Ecosystem 等方法來增加整體附加價值。

 

結論及成長潛力

 

隨整體面板在 2021 年將持續供不應求,加上產業已趨健康,預估群創在 2021 年獲利將可明顯成長,全年 EPS 約可達 3.2-3.5 元,以目前約 17 元的股價來看,Forward P/E 約 5 倍,P/B 約 0.6 倍,評價並不算高。

然而我們認為下半年仍可能會有 Overbooking 的風險,如果發生,考量到目前面板名目產能還是高於需求,則整體產業很可能轉為供過於求。因此投資人須持續觀察終端供需情況,而研究團隊也將持續追蹤,並隨時更新最新近況。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有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但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