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量化程式投資
時事短評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前兩天美國聯準會主席針對利率走勢作出表態: https://pse.is/JE4W5

還記得 2008 年的金融海嘯吧?從那時候就開始了一路低息的政策。之後景氣慢慢復甦、經濟局勢回穩,美國終於在 2015 年 – 16 年間開始了升息的循環,一直持續到了 2018 年。

降息,這個訊息背後隱藏的事實:
  1. 對未來悲觀 -
    「 利率 」是總體經濟的重要觀察指標,反應了各國央行對經濟現況的預期(失業率、通膨率、公債殖利率、PMI等),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態度告訴了我們,當局對經濟情勢的看法偏向悲觀。
  2. 市場接續局勢 - 
    悲觀其實意味著通膨率下降、甚至通貨緊縮的可能!會造成大型投資法人的避險需求增加,用力買入10年期公債,使得債券殖利率進一步下降。

** 解釋一下,因為當越多人搶著買某檔債券的時候,價格會變高,而票面利率不變的情況,會等於殖利率下降。

《 舉例 》
一張五年期的債券,面額 100 元,票面利率是 5%,一年發 5 元給你,如果現在這張債券的價格是100元,那這時候殖利率也是 5%。 突然,當投資人都為了避險買進債券時,那麼債券價格會水漲船高, 這時候,這張債券的價格變成 105 元,但票面利率還是不會變,仍然是一開始說好的5%,這個時候殖利率就會下降成 3.88%。

 

接著,我們進一步來看,美國降息對台灣投資人的影響是什麼?
  1. 台灣股市裡,對利率比較敏感的公司主要是壽險業及金融業。
  2. 先回到 2018 年美國的短暫「升息」,當時造成「長天期債券」價格下滑(當市場上的利息較好,會降低投資人買債券的意願,一旦沒人搶,價格就下降),結果就是那些手上握有大量部位的壽險公司資產縮水,加上台灣壽險業者在 1、20 年前「賣出」太多高報酬率的投資型保單(台灣人最愛的投資商品之一),但在這 10 年市場利率普遍低的情況下,要支應壽險公司保證你的保單投報率,就成為經營負擔。
 
圖片來源:Pexels

如果未來經濟狀況又開始好轉,回到升息循環的路上,仍然對「有壽險業的金控」不利,但「無壽險的金融股」仍會有不錯的獲利!總經面來說,只有當經濟下滑且出現連續性的降息時,才會對金融股的獲利有所侵蝕,進一步影響股價。

在這邊我們列出幾個純銀行金融股、和幾個壽險業相關的金融股,大家可以再進一步觀察比較:

▲ 不含壽險業金融股: 
➀ 上海商銀( 上市,5876 ) 
 玉山金控( 上市,2884 )
➂ 台企銀( 上市,2834 )

▲ 壽險業相關金融股: 
➀ 國泰金( 上市,2882 ) 
➁ 中信金( 上市,2891 ) 
➂ 開發金( 上市,2883 )

 

更多獨家投資好內容,將限定開放 玉山證券#富果帳戶 會員閱讀,
完成開戶 > https://fugle.pse.is/MUZ7M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0
Author

科技與財金背景,從事商業研究與投資市場約12年,現任富果投資平台研究員。熱愛露營的都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