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市:2308),近年憑藉自身技術優勢及經驗,成功搭上新能源、電動車等趨勢,研究團隊首次追蹤台達電,並於 2021/4/29 參加公司的 Q1 法說會,整理了一些產業與營運的重點,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知道以下幾件事:

  1. 台達電 2021Q1 營運狀況
  2. 台達電三大業務概況
  3. 電動車部門未來成長及展望
  4. 台達電 2021 年展望及投資價值
公司簡介

台達電由鄭崇華先生於 1971 年創立,總部位於臺北內湖,分公司及子公司遍佈全球五大洲,主要以自有品牌 Delta 行銷全球,是全球最大的電源供應器廠商。其營運佔比為電源及零組件 55%,自動化 14%,基礎設施 31%。公司全球所有員工目前約 83,000 人。其下客戶有 Apple、HP、IBM、微軟、SONY、Cisco、特斯拉等知名公司。

Source:公司法說會

營運面

1. 台達電 2021Q1 營收佔比為電源及零組件 60%、自動化 15%、基礎建設 11%。

其中,電源及零組件營收 YoY+42%,主因筆電、伺服器、遊戲機以及電動車等應續用需求強勁,預計未來仍會維持成長。

自動化部門營收 YoY+25%,主要受益於工業自動化需求回溫成長,且公司認為在工業自動化趨勢持續下,部門營收會繼續維持雙位數年成長。而台達電的工業自動化也同樣應用在自己公司,預計對於毛利,每年大概有 0.5~1% 的貢獻,並且也讓公司持續的數位化,以提供將來在產品設計、對市場的反應速度或是整個經營效率能有很大的幫助。

基礎建設營收 YoY+11%,未來在企業需求、美國大基建、電動車等議題影響下,後續資料中心、5G 通訊電源、充電樁仍皆具動能,有望繼續保持成長。

Source:公司法說會

2. 零組件缺貨影響不大:由於台達電在購料與下游的客戶都是長期合約,因此除了急單外,材料或零組件的價格變動或供應問題對整體的影響有限

3. 根據研調機構 Canalys 預估,2020 年電動車銷售為 310 萬台,佔新車滲透率為 4%;預計滲透率在 2030 年可達 48%,顯示電動車未來十年需求將快速成長

目前電動車部門營收雖僅佔台達電 5%,且仍在虧損,但在公司本身的技術優勢及持續投資布局下,預計再過 1~2 年就能達到損益兩平。

現在公司認為中國當地的電動車廠商風險還太大,目前客戶還是以歐美的車廠為主,暫時比較少接觸中國車廠。

4. 被動元件(主要為電感)佔台達電總營收約 10% ,主要終端應用產品為汽車電子和手機。汽車電子在電動車強勢成長下需求增加;據 TrendForce 報告,2021 年出貨量預計仍可年成長 9% ,相關被動元件需求還能持續。

面對被動元件需求,旗下主要負責被動元件的子公司乾坤科技,新的台南廠已接近完成,此外,乾坤科技的大陸子公司,吳江華豐電子科技,也同樣加速擴產,以解決產能滿載的情況以及迎面而來強勢的需求。

 

財務面

1. 台達電 2021Q1 營收為 725 億元新台幣(以下同),YoY+30%,QoQ-8%;毛利率為 29.8%,YoY+3.3 ppts,QoQ-1.3 ppts。市場需求帶動各個部門營收成長,也讓身為淡季的 Q1 營收季減程度較過往還少;毛利則因產品組合較佳和規模經濟,相比去年同期有顯著的增加。

 

Source:公司法說會

2. 2021Q1 稅後淨利為 66 億元,YoY+218%,QoQ-11%,EPS 為 2.53 元。稅後淨利增加約 3 倍,主要係因營收和毛利率皆增加。

Source:公司法說會

3. 2021Q1 公司帳上現金約 608.6 億元,2021 預計發放現金股利 5.5 元,發放率約 56.1%,以約 300 元股價計算之殖利率為 1.8%。考量公司為了保留現金因應未來投資及成長,研究團隊認為此股利政策尚屬合理。

 

結論與成長潛力

 

預估 2021 年 EPS 為 11 ~ 12 元左右,對應股價 300 元本益比約為 25 ~ 27 倍,處歷史本益比上緣位置,研究團隊認為當前股價應已合理反應其價值,但長遠來看,台達電擁有電源領域深耕數十年的經驗和規模,加上財務狀況穩健和未來的成長潛力,有望受惠電動車和新能源等未來趨勢,長線投資人可持續追蹤。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未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邱翊雲(合格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24
Author

Fugle富果研究團隊/台大財金所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等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享受與公司一同成長的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