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Post Type Selectors
Filter by Categories
時事短評
量化程式投資
產業關鍵報告
投資觀念
實用指標教學
法說會快報
個股關鍵報告
未分類
test

全球最大串流媒體公司 Netflix 過去兩年受惠疫情帶動宅經濟的紅利,訂閱用戶數從 2019 年底疫情前的 1.6 億戶快速成長到 2022Q2 的 2.2 億戶。但近期因成長放緩,股價自 2022 年初以來已下跌超過 60%,公司近期發布 2022Q2 財報,以下為電話會議重點及最新觀點:

 

Netflix 的財務及營運面

1.2022Q2 財務狀況:付費會員數 QoQ-97 萬戶(市場預期減少 200 萬戶), 營收為 79.7 億美元(以下同),YoY +8.6%(市場預期 80.5 億元),其中增長 6.0% 來自訂閱會員數量成長,2.6% 來自訂閱費用調漲,若扣除匯率影響,營收年增率為 13%(公司有 60% 營收來自非美元區,因此美元升值將造成匯損)。

營業利益率為 15.8 億元,YoY -14.6%,衰退主因 1.5 億元的員工遣散費及房屋租賃減損。淨利潤為 14.4 億元,YoY+6.5%,稀釋後 EPS 為 3.2 元(市場預期 2.98 元),YoY+0.23 元,整體營運優於市場預期。

2.2022Q3 財務預測預估付費會員數 QoQ+100 萬戶(市場預期 183 萬戶),營收預估為 78.4 億,YoY+4.7%;營業利益為 12.6 億元,YoY-29.0%;稅後淨利 9.6 億元,稀釋後 EPS 為 2.14 元,成長仍持續放緩。

Source:Netflix

3.2022Q2 現金流:營業現金流 1.03 億元,自由現金流 0.13 億元,已連續兩季現金流為正,代表公司自身營運產生的現金流已能支付所有的內容支出,並預估 2022 全年自由現金流可達 10 億元。

而公司預計今年將投入 170 億元於內容支出,持續加大內容投資,不過其內容現金支出/內容攤提比例預計為 1.2~1.3 倍,已低於歷史平均。

Source:Netflix

以上代表公司已從狂虧錢大灑幣的階段邁向實際賺錢,能自給自足的階段,且 SaaS 公司的特性在於邊際成本較低(建置成本大多在前期),一旦賺錢後除非產業衰退或用戶數大減,否則有大機率能持續賺錢,相較其他串流公司大多都還在虧錢,Netflix 未來發展策略將有更多彈性。

4.各國營運狀況:減少的 97 萬用戶中,北美地區流失 130 萬用戶,中東及歐洲區流失 80 萬,而亞太區則增加 110 萬戶、拉丁美洲持平。

營運方面,北美區營收 YoY+9.3%,ARPU(Average Revenue per Membership) 因調漲訂閱費,為 15.95 元,YoY+9.7%;歐洲區受戰爭、歐元貶值影響,營收 YoY+2.3%,ARPU 11.17 元,YoY-4.2%;拉丁美洲營收 YoY+19.6%,ARPU 8.67 元,YoY+15.6%;亞太區營收 YoY+13.6%,但 ARPU 因降價競爭為 8.83 元,YoY-9.3%。

Source:Netflix

公司在歐美區成長已趨飽和,而訂閱費用因 Disney+、HBO 等競爭者的入局,估計未來再調漲的機率也不高,未來此區的成長動能將來自公司推出的廣告方案。

亞洲、拉美目前雖僅佔公司營收 24%,訂閱用戶數僅約 7,400 萬戶,而兩區目前總人口約 25 億人,未來市場空間還很大,公司目前透過降價、推出適合的內容搶客(例如加大韓劇投資),是公司未來成長的關鍵。

 

共享用戶收費及廣告服務分析

總結 Netflix 現在面臨的困境,在於整體串流產業從疫情時的高速成長期轉向成熟期,而 Netflix 的商業模式又相對簡單,由訂閱用戶數+訂閱費用拉動成長,因此在產業趨向成熟後,勢必要找出其他變現手段。

公司目前的兩大主要解方:

1. 向共享用戶收費:  公司統計目前約有 1 億人蹭帳戶看,其中又以拉丁美洲最嚴重,因此在上季開始先向阿根廷等五個拉美國家收額外費用,對兩個 IP 地址同時用一個 Netflix 帳號的用戶每月多收 2.99 美元的費用,並將擴及到其他國家。

2. 推出廣告方案: 宣布和微軟合作,推出有廣告的低價訂閱方案,預計 2023 年先在歐美區推出。選微軟的好處也包括在遊戲、Azure 雲方面的潛在合作。

廣告服務的推出,會是未來關鍵成長動能,代表公司的變現邏輯從過往的以 「用戶數量收費」,拓展到以 「用戶花費的時間」 ,公司正式走入互聯網公司的典型商業模式,匯聚流量後再變現。

根據統計,目前 Netflix 在北美整體電視觀看時間市佔率為 7.7%,明顯高於競爭對手,因此用戶觀看時間越長,廣告曝光的時間也越久,其收入也會越高。


Source:Netflix、Nielsen

而根據公司過往對影視內容品質的要求、爆紅款的打造率,以及後續遊戲、動畫的推出,可以預測用戶使用時長將會再增加,因此廣告將是公司未來最重要的成長動能,也可能是讓公司營運再回到成長期的關鍵。

不過根據 Netflix 目前策略,將推出低價有廣告的訂閱來分層,但會願意為了省幾十元訂閱費而選擇有廣告版本的用戶,通常消費能力也較低,因此在廣告的成效、導流上要如何取得成效,這也是 Netflix 未來要面臨的考驗。

根據 Netflix 的下季展望成長仍不如市場預期,投資公司的邏輯要從過去的成長股轉向價值股,不能再期望公司業績會像過去兩年一樣爆發成長,以目前 210 元股價計算之 Forward P/E 約 19 倍,估值尚屬合理,但未來則需重點關注公司在廣告訂閱的推出時程及規劃。

 

自我揭露與聲明:

本人/本撰寫相關團體( 以下簡稱我 )目前無持有本文提到之股票的多方部位,且預計不會在未來 72 小時內增加持股。我與本文所提到的公司沒有商業關係,撰寫本文僅為分享,並無收取任何報酬。本文之資訊僅供分析參考,不保證內容之完整性與正確性,也不構成任何買賣有價證券之要約或宣傳。

責任編輯:林旻毅(持有高業、投信投顧證照,通過 CFA Level 1)

一、 未經合法授權,請勿翻載,本站內容僅供參考,本公司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二、 投資人若依此以為買賣依據,須自負盈虧之責。

三、 與本網站有關一切糾紛與法律問題,均依中華民國相關法令解釋及適用之。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
【很有收穫】請幫我們拍手 1-5 下
【想看更多同類型文章】請幫我們拍手 6-10 下
【有其他建議 / 想許願文章主題】請留言在底下
也歡迎用 Facebook / Line / Telegram 分享文章給身邊有興趣的朋友!

160
Author

CFA / 富果資深投資分析師 / 凱德資本投資經理
台、政、清、交等各校課程講師
台大財金系畢業 / FB:Min 的投資說書小棧/ IG:投資人 Min
持有高級證券商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堅信價值投資,並從產業及財報分析出投資機會
一個愛投資同時熱愛歷史的自我實現者